和平年代为何还要进行防空警报?解密郑州防空警报试鸣

9月18日,这是每个中国人都该铭记的日子,每年的这一天,防空警报都会划破宁静的长空,提醒着我们中华民族曾经历了怎样的苦难,中国人民曾经过怎样艰苦卓绝的斗争?今年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9月18日上午10时00分至10时31分,郑州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活动。记者同时留意到,在全国多个城市每年防控警报的试鸣时间都定在了“城市沦陷日”,以提醒民众勿忘国耻。和平年代为什么还要进行防空警报,郑州如何做到让全市人民都能听到警报声的呢?

2013年起,河南将每年的9月18日定为“防空警报试鸣日”

90年前的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前所未有的灾难。从1931年到1945年,3500多万同胞伤亡,大半中国被日军践踏,930余座城市被占,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面对日军的烧杀淫掠,顽强不屈的中华民族,一刻也没有放弃抵抗,无数不甘屈辱的中华儿女前赴后继以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

为了提醒民众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不少城市都定在每年9月18日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河南省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大部分曾被日本侵略者飞机轰炸过的城市,会选择特别纪念日试鸣防空警报,主要是警醒人们,纪念抗战胜利或者悼念沦陷日。

“2013年,经河南省政府批准,确定每年的9月18日为河南省的‘防空警报试鸣日’。实施全省统一鸣放,既可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也便于检验人防指挥通信警报系统建设水平,提高人防遂行任务的能力,形成整体效果,郑州市防空警报试鸣活动时间与全省一致。”河南省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和平年代为何还要每年进行防空警报试鸣

防空警报不能只听响儿,和平年代为何还要每年进行防空警报试鸣呢?

对此,省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河南省各地市每年9月18日进行防空警报鸣响,不仅是为增强城市居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同时,能够进一步提高人防办的组织指挥能力,检验警报设施的布局、技术性能和音响覆盖范围,建设更加可靠、稳定、完善、有效的预警报知体系。

“试鸣警报直接检验的就是警报器的性能,人防部门通过与规划、住建、城管等部门搞好协调,做到城市建设发展到哪里,警报器就延伸到哪里,继续加强各点位警报器检修、更换,确保主城区警报鸣响率达到100%,警报器始终处于良好状态。”省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所有的人防警报都已经纳入到控制系统,是由控制中心以及广播控制终端、电视控制终端和警报器控制终端组成的控制管理系统,实现对系统内所有警报控制终端的控制,警报控制终端负责完成对警报器的控制,实现警报准确、及时发放。

河南省人防办二级巡视员朱安伟表示,人民防空能有效地保存人力资源、经济潜力维护社会稳定。通过平时有效的人民防空动员和教育,使人民群众了解空袭特点和防空袭常识,对人口疏散隐蔽、工厂企业搬迁或转入地下计划有所了解,战争时期广大群众就能从思想上、行动上所有准备,在敌空袭中处乱不惊。

外省多地将试鸣防空警报时间选定在“城市沦陷日”

记者留意到,全国各地防空警报试鸣时间并非完全统一,试鸣当天的时间段也有可能不一样。其中,为纪念七七事变,河北11个地级市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为每年7月7日;据悉,因1938年10月25日晚10点,侵华日军先头部队进入汉口城区,武汉沦陷,2004年8月1日起,武汉市施行《武汉市人民防空条例》规定,每年10月25日进行全市人民防空警报试鸣;1938年5月10日,日本侵略者强行占领厦门,厦门沦为殖民地长达七年,厦门防空警报试鸣日定在了每年5月10日。通过梳理,记者了解到,不仅是武汉、厦门,汕头、无锡、青岛等地也都将防空警报试鸣日设在了“城市沦陷日”。

对此,河南省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组织试鸣防空警报,其规定对防空警报试鸣的时期并未作统一规定,也就是说防空警报试鸣全国可以有不统一的日期。

“虽然各地组织实施防空警报试鸣的日期不太一样,但其目的是统一的,要么是为悼念某地城市遭受空袭中遇难的人民,要么是检验人防设备性能,或者是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国防教育。”河南省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说。

抗战期间郑州曾两次沦陷 有市民建议沦陷日试鸣防空警报

史料显示,抗战期间,郑州也曾经历过两次沦陷。

郑州第一次沦陷发生在1941年10月。长沙保卫战期间,为牵制中国军队南下支援,1941年10月2日,日军向郑州发起进攻。虽然守城将士浴血奋战,不少老百姓也手持劈刀、斧头加入战斗,但在10月4日,郑州还是落入日军之手。因为遭到了抵抗,日军在郑州开始了报复性屠杀。这场灾难,一直持续到10月31日。

郑州第二次沦陷,则发生在1944年4月。1944年4月18日,日军东渡黄河,攻打郑州,4月22日,郑州沦陷,一直到日军投降。

在采访中,多位市民都提出,郑州能否像武汉等城市一样,将防控警报的试鸣时间改为“城市沦陷日”?在后续的采访中,记者又随机采访了10多位市民,其中有8位都对“将郑州防空警报试鸣日也设在沦陷日”的提议表示支持,认为能让更多人了解郑州本地抗战历史,警醒民众勿忘国耻。

对此问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一位教授表示,防空警报试鸣其实就是为了提醒人民,不要忘记历史,警钟长鸣,珍爱和平,不要让历史悲剧重演。1931年日本侵略中国东北地区,既是日本侵华的开始,也是中国抗日战争的开端,甚至影响到了当时世界的政治格局。虽然郑州沦陷确实也是一场灾难,但它的影响并不能和9·18事变相提并论。

■延伸

如何识别防空警报信号?

记者了解到,今年郑州试鸣时间为9月18日上午10时00分至10时31分。届时,将按照“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的顺序进行,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重复3次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试鸣两个周期,间隔3分钟;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重复15次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试鸣两个周期,间隔3分钟;解除警报,连续试鸣3分钟,试鸣一个周期。每种警报间隔5分钟,共31分钟。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