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路提升改造,下一步怎么改?你想知道的在这里!

金水路是郑州市民出行和连接东西最重要的主干道之一,受特大暴雨和疫情影响,金水路综合提升改造一度暂缓,那么,金水路的提升改造怎么改?何时改?改后怎么样?市民有哪些好的建议?

就这些问题,今日,郑州市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金水路铣刨复浇和施划标线情况,什么时候可以开工?

答:金水路车流量人流量大,由于道路断面、路幅结构发生变化,加之道路标线与现行路面不匹配,部分路面出现破损,综合改造后续工程迫切需要提上日程。

因此,对金水路(东明路—中州大道)长约2公里地段,进行铣刨复浇和施划标线。此次施工仅在夜间作业,基本不影响白天通行,以尽最大可能减少对交通的影响。

施工拟定于中秋假期夜间,日期为9月18日~21日前后,时间是夜间22:00到次日06:00。

具体施工方案为:

金水路(东明路—中州大道)南半幅第1天晚上铣刨,第2天晚上复浇,夜晚施工期间南半幅断行。

金水路(东明路—中州大道)北半幅第3天晚上铣刨,第4天晚上复浇,夜晚施工期间北半幅断行。

施工期间每晚有1个作业面不能通行,白天最多有1个作业面暴露影响通行观感,对交通影响较小,中秋假期后可完成施工,如果遇到雨天等不可抗因素影响,将适当调整施工组织或顺延。敬请广大市民朋友支持、理解、配合。

问:施工期间,如何保证车辆通行?
答:为保证施工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与通畅,郑州交警按照方案要求对施工期间相关道路进行保通,施工时间集中在夜间车流量较小时段,为每天晚22点至次日早6点,行经施工路段时请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依次有序通过,确保通行安全。 
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线路,金水路(东明路至中州大道)南侧机动车道施工时,北半幅允许从东向西通行,金水路西向东行驶的机动车辆可提前由城东路右转向南绕行,行驶至经二路口的车辆可左转向北绕行,行驶至东明路口的车辆可左转或右转进入东明路进行绕行;行人与非机动车可正常通行。
金水路(东明路至中州大道)北侧机动车道施工时,南半幅允许从西向东通行,由中州大道北向南行驶的机动车辆可在纬四路口、民航路口、福元路口、郑汴路口右转向西进行绕行;经金水东路由东向西行驶的车辆,可由中州大道金水立交向南、北方向绕行;行人与非机动车可正常通行。

问:在金水路提升改造过程中,如何解决东明路口、玉凤路口的两个“堵点”?
答:为了解决东明路口、玉凤路口的两个“堵点”,设置了东明路、玉凤路行人和非机动车地下通道,计划于2022年8月底完工。下穿金水路部分采取预制顶推工法,施工期间金水路交通基本不受影响。
两路口处行人和非机动车地下通道施工完成后,路口红绿灯将取消,也就是说,金水路从大石桥至中州大道段全线连续通行,通行效率将大幅提升。
效果看这里

问:金水路提升改造带来什么变化?

答:在保留原有双向八车道不变的前提下,原车道宽度略有变化,单向有一个3.5米行车道,有3个3.25米的行车道;增加了东明路、玉凤路行人和非机动车地下通道;取消东明路、玉凤路口的红绿灯;在保障交通功能的前提下,增加中分带绿色安全岛和侧分带防穿越设施。这些变化,让道路更加畅通、安全、有序,更加人性化,增强道路通行效率。

问:绿化提升将在何时进行?

答:绿化工程征求市民意见后将于9月25日至10月15日期间实施。大约20天,包含国庆假期7天,主要利用夜间施工,基本不影响道路交通;如果遇到雨天等不可抗因素影响,将适当调整施工组织或顺延。

问:绿化提升的方案是什么?

答:中分带打造自然式植物组团景观,上层以石楠树为骨架树种,中层搭配树状月季及灌木球,下层搭配时令草花。中分带在燕庄一街路口区段设置100m长黄杨、女贞连续防穿越绿篱;侧分带在现状法桐下方连续种植黄杨绿篱,并设置防穿越护栏。架空线缆入地,净化城市空间。

这样的方案,绿化分隔带合理处理了交通和绿化的关系,既阻挡眩光和行人穿越,增加道路安全性,防尘降噪,又分隔了上下行机动车道、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避免行人横穿马路的安全隐患,提高通勤效率,优化交通功能。

效果看这里

▲金水路:未来路~中州大道段
中分带打造自然式植物组团景观,上层以石楠树为骨架树种,中层搭配树状月季及灌木球,下层搭配时令草花。
▲金水路:未来路~中州大道段
中分带跟随花带造型布置暖黄色花带射灯,局部植物组团设置暖黄色射树灯,打造夜景彩带效果。侧分带法桐树下设置暖黄色射树灯,加强特色法桐带的夜间效果。
▲金水路:未来路~中州大道段
中分带在燕庄一街路口区段设置100m长黄杨、女贞连续防穿越绿篱。

▲金水路:未来路~中州大道段
(燕庄一街路口中分带设置连续绿篱平面图)
中分带在燕庄一街路口区段设置100m长黄杨、女贞连续防穿越绿篱。
▲金水路:未来路~中州大道段侧分带护栏方案
侧分带在现状法桐下方连续种植黄杨绿篱,并设置防穿越护栏。

最后,郑州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的建议很重要,欢迎大家提出宝贵建议,我们将根据大家的建议,对道路改造方案优化后再实施。以下渠道可供提供建议:

●方法1:
电话:0371-67171632  13783652481
●方法2:
邮箱:jtzhongxin2010@163.com
●方法3:
您也可以通过郑州发布微信后台和郑州发布微博提供意见和建议。
截止日期:2021年9月22日

记者手记:

我们要想构筑更良好的城市交通,就必须了解过去,立足现实,链接未来,从实际情况我们可以看到,这次金水路的道路改造提升,是为城市的未来和市民的美好生活预留空间。

如果这个城市风更清,水更绿,路更通畅,那一定是因为有你的支持。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