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涉房贷款现压降趋势 新规政策效果开始显现

【上半年中国涉房贷款现压降趋势】贝壳研究院1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涉房贷款现压降趋势。

中国在去年年底建立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报告指出,此后半年,中国房地产贷款余额保持平稳,增速显著回落;增量低于同期,且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比重下降。个人购房贷款余额虽然处于高位,一季度增速上升,但二季度已有所降低。新规政策效果开始显现。

中国央行、银保监会于去年12月31日正式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要求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对房地产贷款余额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设置上限,对超出管理规定要求的银行设置过渡期以进行贷款规模调整。

报告指出,根据央行发布的数据测算,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中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36.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部信贷余额的19.72%。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速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持续下降,2021年第一季度小幅回升后,第二季度继续下降至13.0%,增速比上年末回落1.6个百分点。

此外,涉房贷款增量继续收缩。报告指出,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加2.42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8.9%,比去年上半年水平低5.83个百分点,且2021年第一、二季度增量值均明显低于2019年和2020年同期。

在新规引导下,银行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商业银行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支持制造业、三农、小微企业、绿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回顾历史数据发现,涉房贷款占人民币贷款比重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的相关性较高。根据这一趋势,报告认为,房贷集中度管理制度下,有利于促使房价更趋于平稳。长远来看,新规有助于调节市场供求,抑制房地产投机,稳定金融市场和土地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