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线城市迎楼市“逆向”调控 为什么不能让房价大跌?

【三四线城市迎楼市逆向调控,为什么不能让房价大跌】在一线城市及热点二线城市纷纷加码楼市调控的同时,部分三四线城市正迎来“逆向”调控,“限跌令”在各地落地。

限跌令

限跌令,旨在限制房价跌幅的行政令。

2021年8月,湖南岳阳发布全国首个楼市“限跌令”:降价不得超15%。

2021年8月,湖南省岳阳市出台新规,中心城区新房销售的实际成交价不得高于备案价格,也不得低于备案价格85%,否则将不能网签。这是2021年全国首个旨在限制房价跌幅的“限跌令”。

哪些城市发布了限跌令?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株洲、江阴、菏泽、岳阳、昆明、沈阳、唐山等7城公布房价“限跌令”。

为什么不能让房价大跌?

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稳是主基调,大涨不是稳,大跌更不是稳。不仅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将带来金融风险,如果另一些城市出现房价过快下跌的情况,同样会给楼市带来很大风险。比如之前购房的业主不满降价要求退款,甚至出现过度维权;一些炒房客违约,可能影响金融稳定;一个楼盘降价,其他也跟着降价,造成相互“踩踏”……或许很多购房者愿意看到房价下跌,然而,一旦房价过快下跌,可能给整个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影响。

“限跌令”是否有效?

不管是对于快速上涨,还是快速下跌,不管是对全市区域,还是部分区域,都得进行适当的干预,包括不允许大幅度的降价营销,这和不允许大幅度的上涨是一样的逻辑,这种干预一定是有效的。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