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直击浚县圈里村泄洪: 7万群众大转移,老人和牛羊都安全




7月28日,浚县决定启用圈里村分洪口泄洪,整个王庄镇全域启动。7月29日凌晨6时,浚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李旭和同事在泄洪区王庄镇小滩村遭遇了一桩棘手事儿。

在小滩村,一名80多岁的养殖户王大爷喂养了34头牛、12只羊,因牛羊无法安置,老人死活不愿转移。

“连人带牛羊,一起走。”李旭说,法院干警和老人历经一个半小时的忙碌,帮老人和他的牛羊一起转移到安全地点,这时老人才卸下心头包袱,安心随法院干警撤离家园。

“紧急通知,上游已经开始泄洪,所有人员马上转移”。按照指令,7月30日零时,上游的王庄镇圈里村正式分口泄洪。在泄洪前7万多名群众安全完成撤离。

连日来,卫河、共产主义渠上游来水量猛增,防汛抗洪压力极大。鹤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于7月29日23时30分启用小滩坡蓄滞洪区。

7月30日,记者前往王庄镇圈里村泄洪口现场探访。浚县前往王庄镇的道路已实行交通管制。镇政府所在地,街道上两侧商铺大门紧闭,一片死寂,不见了往日的热闹喧嚣。

“你们也赶紧离开吧!这里太危险了。”在距离泄洪口200米地方,记者见到了来自张家口红十字会9名志愿者组成的义务救援队,他们在泄洪堤坝周围巡逻。

这个救援队的领队李铁介绍,他从郑州到新乡,从卫辉到鹤壁浚县,一路下来救援“连轴转”。

在当地两名年轻村民的带领下,这支救援队对附近各村做最后的清零,挨家挨户拍门确保不落一人。

在他们引领下,记者绕路按照安全路线到达了圈里村泄洪点,看到河堤东侧一片汪洋,庄稼已全部被淹,泄洪处被扒开了70米左右的一道大口子,洪水肆无忌惮地冲入西侧村庄。目测村里水深1.5米左右。

“我们离开了家园,舍弃了万亩良田,保卫了城市安全,只有一个心愿,请以后大家要善待我们农民,农民付出了巨大代价!”葛庄村留守志愿者蔺振华表示。

泄洪口水势凶猛,险情随时可能发生。救援队员们坚守阵地,毫不懈怠。记者离开时,李铁态度强硬地把一件救生衣塞给了记者并叮嘱:“穿上!安全第一,大家都为了抗洪救灾,共同加油!”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