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进行时·人民至上|河南将加大对集中安置点的物资供应

目前,我省已步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情况如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下一步有何安排?7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省防汛救灾第九场新闻发布会,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长训、省水利厅副厅长任强、安阳市政府副市长王新亭、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保来出席发布会,并就社会关注的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全省累计转移安置超147万人

7月16日以来,截至30日12时统计,全省目前紧急转移安置84.17万人(累计转移安置147.08万人),集中安置20.29万人(设立集中安置点786个)、分散安置63.88万人。在发布会上,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长训通报了上述消息。

安置点是如何选择的?李长训介绍,安置点多选择地势较高、保障条件较好的学校、体育场、敬老院等场所。同时,注重加强集中安置点内部管理,确保集中安置群众吃饭、饮水、住宿等得到保障,并对受灾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优抚对象重点保障。

此外,各市积极统筹本级储备与社会捐助救灾物资,及时调度发配。鹤壁市落实受灾困难群众临时生活补助635万元,已全部下达至各县区。周口市为灾害涉及的12个县(区)拨付补助资金总额共计3207万元。

针对受灾群众安置存在住宿条件相对简陋、保障人员配置不足、消杀装备不够等问题,李长训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集中安置点的物资供应,提升集中安置群众生活质量,加强集中安置点的服务与管理。指导受灾地区加强防疫工作,确保灾后不发生疫病。支持社工、心理疏导师进驻群众安置点,开展精神慰藉、做好心理疏导。李长训倡议,集中安置点群众尽量投亲靠友,分散安置,减少集中安置的压力。

另据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保来透露,为支持灾后恢复重建,郑州下拨资金7.72亿元,主要用于种养殖业农业生产恢复、农村损毁房屋修复重建、城乡小商户帮扶救助、受灾困难群众临时生活补助、农村水毁道路修复等农业农村灾后重建。

安阳多数水库超汛限但无一溃坝

“这场洪水来势凶猛,但我们没有一人因灾死亡、因灾失踪;尽管多数水库超汛限、超保证水位,但运行平稳、无一溃坝。”在发布会上,安阳市政府副市长王新亭这样表示。

据介绍,特大暴雨造成安阳140个乡(镇、街道)135.7万人受灾,紧急转移避险3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33.2万人。

灾情无一人死亡或失踪,安阳是怎么做到的?据悉,为应对这次强降水过程,在雨前,特别是气象预警后,安阳便果断采取景区停进、学校停课、车辆停运、地下空间停用等应对措施;雨中,有效进行水库河道滞洪区联动调峰错峰,快速有序组织群众转移避险;雨后,全力抢险救援,最快速度封堵决口,排水、保供、安民。

在保障紧急安置人员、群众基本生活方面,王新亭表示,对需要转移的群众,能够投亲靠友的,鼓励投亲靠友,不能投亲靠友的集中安置。目前已经筹措中央和省、市财政救灾资金3.6亿元;向受灾县(市、区)调拨14.6万余件救灾物资;累计分配捐助资金1.48亿元。

安阳把安置点放在便于就近转移、保障条件较好的地方,不断加强安置点饮食、住房、卫生防疫、社会治安等基本生活保障,现有的68个安置点都能保证群众有热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安全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救治。此外,每个安置点都配备了一名以上医务人员、干警、干部,一个食品安全监测点、一辆应急车辆,并为安置群众提供通讯保障。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