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防汛救灾”第九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卫辉城区水位明显回落

7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防汛救灾”第九场新闻发布会,就群众转移安置、蓄滞洪区运用、安阳受灾情况、卫辉排涝进展、郑州农村灾后重建等问题答记者问。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长训介绍,截至7月30日12时,全省目前紧急转移安置84.17万人,其中集中安置20.29万人、分散安置63.88万人,全省累计转移安置147.08万人。各地充分考虑灾情变化,多是选择地势较高、保障条件较好的学校、体育场、敬老院等场所集中安置受灾群众,并及时有序发放救灾物资,尽早拨付临时生活补助。

为缓解卫河、共产主义渠的防洪压力,我省相继启用了崔家桥、广润坡、良相坡、共渠西、长虹渠、柳围坡、白寺坡、小滩坡8座蓄滞洪区。省水利厅副厅长任强介绍,截至7月30日14时,除长虹渠、白寺坡、小滩坡蓄滞洪区仍在进蓄洪水外,其他5座蓄滞洪区已基本停止进洪。省水利厅组织81名水利专家正在现场指导堤防查险、排险和流量监测工作。

此轮特大暴雨对安阳也造成很大冲击,当地受灾情况以及灾后重建进展如何?安阳市副市长王新亭介绍,截至7月29日,特大暴雨造成安阳140个乡镇(街道)135.7万人受灾,紧急转移避险3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33.2万人,无因灾死亡报告。目前,安阳城区路面积水基本排完,除滞洪区内3.1万用户外全部恢复电网正常供电,所有水厂正常供水,城区公共交通全部恢复。

关于卫辉市城区排涝进展,任强介绍,经过加速抽排,截至7月30日14时,司湾泵站(开挖临时泄水槽附近)水位回落137厘米,卫辉城区水位平均回落110多厘米,最深处回落135厘米。

郑州稳定农业生产和农村灾后重建采取了哪些措施?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保来介绍,郑州把排除田间积水作为当前农业生产恢复的首要任务,同时因地制宜、分地施策开展灾后改种,下拨转移支付资金7.72亿元用于农业农村灾后重建,将力争以最快速度恢复农业生产、完成农村灾后重建,最大限度降低群众损失。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