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六份重磅文件支持灾后恢复重建 准备防汛救灾专项资金超千亿元

目前,河南已步入城市运行秩序恢复和灾后重建阶段。现在我省防汛救灾情况如何?灾情较为严重的鹤壁市、浚县、淇县受灾情况怎样?7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省防汛救灾第八场新闻发布会,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长训,河南银保监局副局长马超,鹤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洪利民,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江涛出席发布会,介绍我省防汛抢险救灾进展情况,并就社会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政策

我省出台六份重磅文件支持灾后恢复重建

为支持我省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我省出台了《关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若干政策措施》《财政支持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意见》《防汛救灾资金分配意见》《支持农业生产恢复的政策措施》《防汛救灾医疗防疫工作实施方案》和《河南省省级自然灾害捐赠款物分配管理使用办法》等政策措施。

下一步,省应急管理厅将采取四大措施,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一是筑牢防汛抢险防线。高度重视强降雨天气对我省影响,备足防汛物资,全力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强降雨灾害天气。二是强化灾区救助保障。重点关注受灾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持续加强生活物资供应,做好救灾资金发放,强化安置区域卫生防疫、加强安置点管理。三是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全力做好用电、用水及交通等关系民生的设施保障。加快卫辉市城区涝水抢排,组织开展大规模清洗和消杀,全面恢复受灾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四是防范安全生产事故。重点抓好危险化学品、矿山、尾矿库,房屋修缮、道路施工等方面安全防范工作,全方位排查安全风险隐患,严防各类次生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

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各受灾地区积极展开防疫消杀

郑州市16个县(市)区累计消杀点位13.84万个,面积2.72亿平方米;

新乡市累计消杀点位2.16万个,消杀面积8908万平方米;

安阳市累计消杀点位4.09万个,消杀面积3559万平方米。

截至发布会时,在此次灾情中

郑州新增不幸遇难26人

其中新密18人荥阳8人

出行

郑州339条运营公交线路已全部恢复主城区共享单车、公交车近期都免费

公交线路运营方面:郑州339条运营公交线路已全部恢复,7月28日至8月28日,凡乘坐郑州公交全部免费。

共享单车投放方面:7月29日起再推行15天免费骑行活动。

出租车和网约车方面:全市在线出租车11875辆、网约车32075辆,基本实现正常运行。

长途客运方面:运营客运班线及运力全部恢复。

交通秩序保通方面:已清理滞留道路、隧道、涵洞车辆7350余台。全市1944处信号灯灯控路口已恢复85.3%。

通电方面:居民小区供电基本恢复。

通水方面:因灾停水小区1864个全部完成一次供水,剩余91个小区正在抢修二次供水设备。

积水排涝方面:主城区已基本完成积水抽排,大型商超、学校、写字楼积水排涝已接近尾声,白沙片区剩余7个小区正在加速排水。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江涛提醒广大市民:

●一是谨慎使用家中浸过水的线路、用电设备,若发现异常,应立即关掉电源,尽快处理;

●二是及时检查家中配电箱漏电保护开关功能是否正常,确保在漏电时能够起到保护作用;

●三是及时对电动自行车充电线路、插座、插头、电池进行检查,确保充电安全;

●四是采用临时供电的居民小区,尽量避免使用大功率电器,尽量避免在临时电力设施附近停留。

需求

鹤壁急需胶鞋、雨衣、救生衣等物资浚县抗洪抢险形势依然严峻

“我市储备的抗洪抢险物资装备已经消耗殆尽,比如胶鞋、雨衣、救生衣等,政府正在紧急采购,也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伸出援助之手。”在发布会上,鹤壁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洪利民表达了这一诉求。

据悉,在上一轮强降雨过程中,最大降雨量和降雨点都在鹤壁。对于鹤壁目前灾情和群众转移安置情况,洪利民介绍,此次鹤壁强降雨过程一是降雨量极大,超历史最高纪录2倍以上。

截至28日中午12时

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112.8万亩、成灾102.9万亩

全市范围受灾死亡畜禽达到204.6万头(只)

倒塌房屋1.8万间、严重损坏4.8万间

全市受灾人口101.8万人,占总人口的65.1%,直接经济损失177.6亿元。

截至目前,鹤壁已经紧急转移安置受灾地区、蓄滞洪区及周边群众25.8万人,已启用78个集中安置点。

截至28日20时灾情

浚县受灾人口58.8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97.6亿元。目前,正在全力以赴保人民安全、保古城安全、保文物安全。

淇县受灾人口约17.2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达46.8亿元,特别是畜禽大量受灾死亡,损失惨重。

资金

河南银保监局:共接到理赔报案超41万件

已准备防汛救灾专项资金1185.8亿元

截至7月28日

河南保险业共接到41.23万件

理赔报案98.04亿元

初步估损4.34万件

已决赔付已决赔款6.09亿元

其中涉及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较多的车险报案22.64万件,估损金额64.12亿元;

家财险报案17.12万件,估损金额2.84亿元;

农险报案9452件,估损金额2.96亿元。

全省银行业已准备防汛救灾专项资金1185.8亿元,已发放信贷资金334.8亿元。

河南银保监局副局长马超表示,在车险方面,推出免现场查勘、免气象证明、免费救援、定损直赔到店“三免一直”服务,根据车辆受损情况,查勘定损后,在合同约定责任限额内,最大限度理赔。资料齐全的,万元以下赔案最快10分钟到账,全损认定后24小时到账。家财险方面,下放协赔权限至社区、乡村,做到应登尽登、从简从快。农险方面,将全损秋粮作物赔付期限由10月底赔付完毕提前至7月底,非全损秋粮作物7月底前完成预赔付。人身险方面,对因暴雨就医的客户,将部分产品起付线从一万元直接降至零元。据初步统计,保险业累计为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捐助风险保障112.1亿元。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