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 涨幅基本保持稳定态势

【5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了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介绍,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基本保持稳定态势,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略升,二手住宅涨幅回落。

5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微扩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6.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8%,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这是深圳23个月以来二手房价格环比第一次出现下调,这与深圳针对二手房出台价格管控措施密不可分。

与此同时,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或与上月相同,同比涨幅基本稳定。

记者梳理发现,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2个。二手住宅方面,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7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50个。

2月份,深圳率先在全国推出二手住房参考价格发布机制。深圳市房地产和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锋曾介绍,这有利于合理引导市场预期,避免二手房市场过热,有利于引导中介给出合理挂牌价格,也有利于引导商业银行合理发放贷款,防范金融风险。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二手房参考价格的形成,使二手房市场调控有了抓手,调控政策更加精细化、体系化。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