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郑州樱桃文化节开幕

5月7日上午,2021郑州文化旅游惠民消费第二季暨第15届郑州樱桃文化节在二七区樱桃沟景区樱桃广场盛大开幕。尽管今年樱桃的产量不如往年,但它带动的集“农、文、旅”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新模式,成了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樱桃搭台,文旅唱戏

5月7日上午9时30分,随着开场舞《又是一年樱桃红》的精彩呈现,拉开了第十五届樱桃节的大幕。与往年不同,本届樱桃节不仅有歌舞、戏曲、快板、宋四雅等文艺展演,还同步启动了郑州市第二季度文旅优惠活动、《醉美樱桃沟》新书发布仪式。《醉美樱桃沟》详细记录了樱桃沟的历史文化、文物古迹、特产特色、村志村貌等,还有樱桃沟旅游宣传页、景区旅游线路、景点介绍、农家乐等信息推荐,方便游客使用。

开幕式现场,辖区十位社区党组织书记还通过“一句话”的方式向与会嘉宾和游客介绍了村里近年的变化与发展,赞美自己的家乡。

在樱桃沟的每条街上,都能看到果农卖樱桃的画面。记者采访中发现,今年本地产的小樱桃每斤15元左右,大樱桃的价格在15元至25元之间,与往年的价格基本相同。据果农邱大妈介绍,他们家今年种了3亩多的樱桃,产量不到去年的一半。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多户果农,收果情况与邱大妈家相似。不过,果农们说,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樱桃已经不是他们家庭收入的主要经济来源,已成了附属产品。

现如今,游客到樱桃沟不仅是采摘樱桃,还能逛集市、品尝乡村美食、享受垂钓乐趣,可以到建业大食堂吃美食看豫剧、欣赏皮影戏等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可以观赏蝴蝶风铃油纸伞和民族舞表演,穿行怡养谷迂回曲折石道之中,看蝴蝶翩翩飞舞。此外,这里还有骑乐园、足球公园、窑洞酒吧、钓鱼、夜景灯光秀、亲子游玩等以及家庭农场,带孩子体验摘番茄、黄瓜,观看蜜蜂如何采蜜、给小鸟建鸟窝等。

据介绍,近年来,郑州樱桃沟景区着力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为了让广大游客走进采摘园,第一时间品尝到酸甜可口的樱桃,景区除组织不同的文旅活动之外,还优化了游览线路,对沿线道路、景观平台、停车场、旅游厕所、路灯、标识系统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打造,强化旅游安全保障。

采摘樱桃可持续到6月上旬

樱桃沟种植樱桃有上千年的历史,由于这里的樱桃树龄长、树冠高大,且地处山沟,昼夜温差大,故每户村民的房前屋后都种植的有樱桃,果实色泽鲜艳、酸甜适口,深得大家喜爱。樱桃沟的樱桃有红灯、黄樱、美早等十余个大樱桃品种,可满足游客不同时期的采摘需求。2012年,“樱桃沟樱桃”荣获国家农业地理标志产品美誉,樱桃沟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这成为“樱桃沟樱桃”走向全国市场的“金字招牌”和一张天然的名片,樱桃成为了“致富果”,为老百姓增收致富提供了“金钥匙”。2017年樱桃沟景区再创佳绩,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据悉,本届樱桃节将持续至6月10日,其间还将组织最甜樱桃献给最可爱的人、最具人气农家乐、文创之星等系列评选活动;“建党一百周年”红色电影放映、“黄河土地”王刚个人艺术展、趣味垂钓大赛、樱桃美食节等20多项系列活动,让您目不暇接、趣味满满。

“乡村振兴,政府主导,但主角是老百姓。”樱桃沟景区党工委书记徐建说,将坚持每年举办樱桃文化节,这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调整辖区产业的重要手段,更是发展集“农、文、旅”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新模式的重要载体。今后,二七区将用樱桃搭台,让经济唱戏,广交各界朋友,广聚各类要素,广纳各方人气,共同掀起樱桃沟高质量发展的新热潮!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