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郑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42.6亿元

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消费市场保持恢复性增长,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42.6亿元,同比增长28.9%,高于全省0.8个百分点。3月当月实现零售额466亿元,同比增长21.6%,增速与全省持平。

消费市场增幅领跑全省

由省商务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消费品市场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25.3亿元、增长28.1%,郑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42.6亿元,占全省总额的23.1%,增幅领跑全省。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省市两级纷纷推出各项活动,如省商务厅举办“一站配齐”好年货——第十一届郑州精品年货博览会,同期举办第二届河南省中华老字号商品博览会等;市商务局组织线下实体商业开展节日促销,举办线上网络年货节等;均针对群众消费特点,组织适销对路的优质商品和活动,推动消费品市场健康稳定运行。

市商务局商贸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做好行业冬春季疫情防控的同时,该局充分借助年关的“双节”消费旺季,积极做好促消费工作,推动消费品市场健康稳定运行。

网上零售持续增长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该局组织举办线上网络年货节活动,共有8家电商平台协同开展网络年货节活动,涵盖日用百货、扶贫特产、图书文创、跨境美妆、3C汽车等商品十余万种,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备足年货。活动期间各大平台线上销售额突破2.5亿元。

与此同时,针对年关的消费特点,围绕年饭、年货、年俗等节庆热点,推动餐饮业加快数字化升级,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服务新模式,组织“郑在过年年味到家”网上订年夜饭餐饮促销活动,推出了年夜饭套餐、年夜饭集装箱、年货大礼包、半成品预制菜等节日商品。

据省商务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网上零售额650.9亿元,增长39.1%,高于全国增速9.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1个百分点。其中,餐饮收入增速高于商品零售,商品零售规模超2019年同期。生活类商品平稳较快增长,消费升级恢复态势强劲。

购销两旺价平稳

春节是历来的消费旺季,鸡蛋蔬菜等商品价格浮动幅度较大,加上今年全省各地提倡群众就地过年,“菜篮子”“米袋子”等必需品如何保障物足价稳?

据了解,2月3日,在传统小年的前一天,郑州启动了为期6天的鸡蛋蔬菜应急投放,投放的鸡蛋和蔬菜价格均低于市场的15%~20%。参与此次投放的企业有丹尼斯、永辉、世纪联华、华润万家、北京华联、大润发、万邦生鲜、宏丽来、易初莲花、景文百货和正道思达等市区各大连锁超市70余家门店及部分农贸市场。

“今年以来,政府共投放冻猪肉96.6吨,鸡蛋621.2吨,蔬菜4920吨。”市商务局商贸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市场供应和价格波动情况,该局及时组织了肉蛋菜应急投放,并成立10个市场监测工作组赴各区县(市)商超开展生活必需品节日监测检查,全面掌握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持续做好市场运行监测,保障消费市场货源充裕、品种丰富、购销两旺,生活必需品价格平稳。(记者曹婷)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