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这样说,河南这样做 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促进增长潜力充分发挥”,这在代表委员中和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十四五”开好局?大家一致表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要努力提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创新发展动力澎湃、协调发展不断优化、绿色发展扎实推进、开放发展引领潮流、共享发展惠及民生……实践表明,新发展理念是确保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宝。

“新发展理念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指导理论和实践指南,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全国人大代表,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说,迈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年来,济源连续多年将70%以上财政收入投入民生领域,率先在全省实现城乡低保并轨、城区公交全免费、公办普通高中免学费等。在刚刚结束的济源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由人大代表票决出了2021年济源十件重点民生实事,涉及医疗服务、城乡供水、城市供热等内容,都是群众非常关心的大事要事。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已经在济源市、镇(街道)两级全覆盖,党委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实现了精准对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史秉锐表示,在“十四五”乃至以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中,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科学发展规律,扎实做好就业、教育、社保等各方面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发展转型理念先行

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华三集团中国区副总裁、河南代表处总经理唐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领先的数字化技术和解决方案。

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新华三集团始终将创新视作立身之本,每年研发经费投入占比保持在15%以上。唐亮说,新华三作为河南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的重要参与者,通过布局大数据产业基地,深度参与河南省政务云、省政务大数据平台、省卫生云平台等一系列数字化项目,在数字政府、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行业创新转型中贡献科技力量。目前,新华三已为河南省2000余家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全面助力河南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实现更大跃升。“我们将继续扎根中原大地,为河南省在‘十四五’期间的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赋能添智,打造中西部创新高地。”唐亮说。

下好高质量发展“一盘棋”,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

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悦国勇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继续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等,这是交通尤其是铁路发展的新机遇,也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使命。

作为我省铁路发展的主力军,“十四五”期间,河南铁投公司将推动我省“米”字形高铁向多中心网络化发展,构建“米+井+多联”高速铁路网,加快高铁、城际、市域(郊)铁路投资建设,打造“轨道上的河南”;加快高铁物流、空铁联运的发展,助力我省打造交通强省、现代物流强省;进一步加强中原城市群各城市间的高效便捷互联互通,进一步密切中原城市群同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的联系,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生产要素在区域内和区域间快速流通和高效配置,“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切实发挥好铁路的先行作用。”悦国勇说。

更高质量更可持续

如今的河南,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绿色,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对于承担全省电力可靠供应重任的能源企业来说,就是要牢固树立‘能源转型、绿色转型’理念,在电力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上作出河南贡献,为建成现代化河南提供坚强、清洁、绿色、低碳的电力支撑。”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金行说。

“十四五”期间,国网河南电力将充分发挥电网能源互联网平台作用,积极推动能源生产清洁化,加大外电引入力度,提高跨区通道利用效率,着力在大规模储能设施应用、构建源网荷储和调峰辅助服务市场等方面率先突破。同时,大力促进能源消费电气化,围绕绿色交通、产业升级等重点领域深入实施电能替代,创新开展“供电+能效服务”;依托省能源大数据中心,为各类用户提供“电为中心、多能互补”的高效用能解决方案。王金行表示,“力争到‘十四五’末,河南外电和清洁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8%,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提升至30%左右。”

“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徐诺金说,以海关特殊监管区为例,这是支撑外贸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更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平台,在河南开放型经济增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河南省海关特殊监管区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2.1亿票、货值294.7亿元,进口、出口清单数分别位居全国第四、第三。

近年来,海关特殊监管区发展较快,区内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贸易创新业务不断出现,为业务监管带来一定挑战。徐诺金建议,相关部门在积极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完善贸易统计和信用分类,加强跨部门数据共享、联合监管和惩戒等,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贸易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