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河南人均预期寿命将超过78岁

经济、卫生条件好不好,人均寿命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

在我省,2019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5岁,未来,我省的人均预期目标会是多少?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2025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比2020年再增长1岁。

人均寿命是衡量一个国家、民族和地区居民健康水平的一个指标。可以反映出一个社会生活质量的高低。社会经济条件、卫生医疗水平限制着人们的寿命。所以不同的社会,不同的时期,人类寿命的长短有着很大的差别。

为了提高人均预期寿命,我省医疗卫生行业将做不同的努力。

阚全程介绍,2016年以来,我省累计投资122亿元,支持53个贫困县实施2万多个县乡村医疗机构建设项目,培养培训各类人才8.4万人次,历史性消除了乡村医疗机构和合格村医“空白点”。

对于未来,阚全程说,到2025年,我省人口老龄化将趋缓,出生人口素质提高,健康环境明显改善,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保持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控制在4.2‰、5.3‰、9.5/10万以下;而到2035年,随着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人均预期寿命等主要健康指标在全国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健康公平基本实现,健康中原基本建成。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