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冬回!这波“倒春寒” 会持续多久?

雨水节气雷打雪,惊蛰当天风敲窗。昨夜北风莽撞,辣手摧花,折枝卷叶,直搅得晴去阴来,昏天暗地。公历三月,百花次第开放,却突遭一股寒潮,气温陡降,一路丢盔卸甲,重回零度以下。未来几天,恐怕是阴云笼罩晴天少,冷雨海棠瘦,北风桃花残。

冷空气呼啸南下,一夜之间,天气变样,大地回冬。惊蛰节气,一个寒冷的开端。很多人说,春日正好,奈何“倒春寒”,看来春捂十分必要,春装着实薄单。而实际上,我国北方地区目前正处于冬去春未至的时段,冷空气频繁侵扰,冷暖气流对抗,暖空气还没有取得实质性和根本性的胜利。入春的进程,从来就是进一步退一步,甚至进一步退三步。但再冷的风,也阻挡不了花开,百花摇曳处,便是春意之所在。

今天一早起来,一个很明显的感觉,天冷如年前,被冻得瑟瑟发抖,缩手缩脚。最为直接和根本的原因,便是寒潮的影响,冷空气带来的大风,将我省的气温硬生生吹落,一路下跌不回头。于是,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气温倒降的现象。

所谓气温倒降,是相对于正常的气温变化而言的。正常情况下,白天中午前后的气温最高,夜间的气温低,从夜间到次日中午前后气温是一个“爬坡”过程。但受这轮冷空气影响,我省多地的气温从昨日午后的最高点开始跌落,一直到今天早上8时,气温跌到2℃,但还不是今天预报中的最低气温,预计还将下跌。比较确定的是,今天中午的气温,要比昨日夜间低了,这便是气温倒降。

那么,为什么上次下雪时候没感觉到冷,这次寒潮却带来这么深刻的冷意呢?直接原因便是大风,从高纬度地区吹过来的风,本身是寒冷的,再加上风力较大,加剧了身体的热量散失,所以大家在户外待的时间长了,会感觉越来越冷。

未来几天,恐怕都是阴冷的天气了。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全省阴天,其中南阳、信阳、驻马店三地区和周口地区南部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安阳地区局部有雨夹雪或小雪。今天夜里,信阳地区小雨停止转多云,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

北风,依然呼啸。全省偏北风5级左右,阵风7级,北中部局地8级到9级。夜里全省偏北风减小到3级左右。

明天,我省西部多云转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其它地区多云。下周一,全省阴天,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他地区有零星小雨。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