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上娱乐节目?中基协:严禁娱乐化

近日,一则消息刷爆了娱乐和财经两个圈子。

网传《天天向上》节目组对现在的顶流基金经理发布了节目录制邀请,将会邀请他们来参加节目录制。节目组会根据最终确认参与的基金经理名单,筛选出四位组成一个基金经理团。

尽管多家公司公募基金回应说,旗下基金经理不会参加此类娱乐化综艺节目的邀约,但该现象还是在行业内引起极大的争议。对此,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公募基金行业投教宣传工作的倡议》。倡议指出公募基金管理人开展投教宣传活动时,应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严禁娱乐化,不得与国家相关精神、社会公序良俗相违背,各机构不得开展、参与娱乐性质的相关活动。

不过这事从根上说并不怪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毕竟是《天天向上》节目组先动的心思,娱乐节目的诉求就是追最热的社会热点,将其尽量娱乐化,做出来观众爱看的节目,谋取最大的收视率和播放量。

有评论称,投资是一件很严肃的事,特别是股票、基金等理财类节目,过度娱乐化就会让理财这件原本严肃的事变得浮躁起来。但要把基金经理当成流量明星那么炒也是行不通的,“投资饭圈化”的行为也注定以失败收场,无论是哪种领域的投资,目的就是获利,基金经理很难有自己的忠实饭圈,因为投资市场是时刻变化的,盈利时是高光时刻,一旦投资失败,基金大跌,投资者不会理会你有多努力,长得多好看,上过多少节目,得到的只有骂声一片。所以邀请基金经理上娱乐节目只是娱乐圈里短平快的吸引眼球的行为,可能会给这期节目带来很高的关注度,但未来可能出现的反噬,谁来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