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今年将投用30所中小学 市区新建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以上

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市区新建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以上;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0所;全年打通断头路65条……日前,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2021年郑州市重点民生实事》,每件事都与你我息息相关。

就业住行

新建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以上,打通65条断头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郑州要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

在改善居住条件方面,郑州今年要新开工安置房1.5万套,建成安置房4万套,分配公租房7000套,回迁安置群众10万人。推进郑州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财政补贴,全年加装电梯200部。

停车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老大难”。今年,郑州市区要新建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以上。持续完善郑州市智慧停车系统,利用“郑好办”App为广大市民提供停车泊位展示、停车引导、停车收费等服务;建设智慧停车高位视频设备,覆盖市区2万个以上路侧停车泊位;市区路边停车位及经营性封闭停车位有条件的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接入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完成机动车停放差异化收费调整工作;路侧政府施划停车泊位全面推行停车无感支付。

另外,郑州全年还将打通断头路65条,进一步畅通城市道路“微循环”体系。

教育医疗

今年市区要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0所,新投入使用中小学30所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孩子的教育问题是“头等大事”。今年郑州市区要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0所,市区新投入使用中小学30所,新增中小学学位2.7万个。

在医疗方面,郑州今年要持续开展疾病免费筛查,免费为具有郑州户籍的30~64岁妇女进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各5万人;新生儿进行“两病”(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听力疾病、35种遗传代谢病和耳聋基因筛查,符合相应医学条件的孕妇进行一次产前血清生化免疫筛查、一次超声筛查,对筛查出的高危对象免费进行产前诊断,新生儿筛查率达90%,产前筛查率达55%;40岁以上人群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5万人;40~75岁人群进行肺癌早期筛查5万人。在郑州全市选取200家基层诊所(卫生所),完善设施设备,建成标准化的药房,进一步消除药品风险隐患。

0~14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不少于1500名;为不少于2.7万名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发放通信信息消费补贴。

文体惠民

新增智能健身驿站30个,新建公园游园100个

在文体惠民方面,郑州今年要更新全民健身路径400条,新增智能健身驿站30个、多功能运动场20个。结合疫情防控情况,组织开展“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文艺演出活动1200场、郑州市精品剧目演出30场。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今年还将新建绿地500万平方米,新建公园游园100个。

郑州今年将推动“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改革,丰富“郑好办”“豫事办”App办事情景,2021年底前新增300个涉企便民事项“掌上办”;建设线下“一件事”统一受理系统,新增50件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政务服务“一件事”线下办理。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