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有多好 天鹅最知道

近年来,河南省以保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为引领,爱绿护绿、增绿添绿蔚然成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积厚成势,一道数百公里的绿色长廊沿黄河蜿蜒,美丽的环境吸引天鹅在三门峡、焦作、洛阳、济源、郑州、新乡、开封等地栖息繁衍,翩翩起舞,一条生机盎然的天鹅栖息带顺黄河延展。本报近日派出多路记者分赴天鹅栖息地,描绘天鹅翩飞、生动活泼的美丽场景,挖掘增绿添绿、吸引天鹅的动人故事,展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喜人成果,以飨读者。

天气渐暖,天鹅即将踏上归途。期待下个冬季,能再次与它们相约在美丽的黄河天鹅栖息带。

三门峡

天鹅带“火”乡村游

(河南日报记者王小萍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雪红)2月19日,记者在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了解到,春节假期三门峡黄河廊道全线火爆,仅前往大王镇后地村赏天鹅、游枣林、观黄河、品美食的游客就达6.5万余人次。

“退渔还湿、清理渔船,环境好了,白天鹅来了。2019年这个地方只有几十只到百十只白天鹅,2020年最多的时候高达6000只。”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门峡管理处负责人董帅伟说。

近年来,三门峡实施“百里黄河湿地修复、千里城市绿廊建设、万亩矿山修复”的黄河生态建设“百千万”工程,不仅为白天鹅等珍稀野生动物创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还让黄河沿线景点穿珠成链,连成一条生态游、文化游、休闲游和乡村体验游融合的精品线路。

白天鹅多了,廊道通了,游客来了。后地村村民抢抓商机,把家里的苹果、大枣、蜂蜜、莲菜、核桃等各种土特产,摆摊设点销售。“三门峡周边及郑州、西安那边的人都跑到村里看白天鹅,我一天做200个面筋都能卖完。”后地村村民王海娇高兴地说。

“黄河廊道边的美食摊位近500个,镇上增加了白天鹅巡护员和湿地管理员,主要是管理车辆和摊位,还有保护白天鹅,让白天鹅和人类和谐共处。”大王镇党委书记杨强强说,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后地村旅游收入达到1310万元,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赢。

焦作

大沙河畔天鹅翩跹

(河南日报记者陈学桦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姬姣姣)2月21日,沐浴在春日的暖阳里,焦作市退休教师王满仓正在新晋“网红”地——大沙河畔与老朋友们一起练太极拳。

大沙河自焦作市西北部出山,经焦作、新乡入卫河,全长114公里,其中焦作境内河道长74公里。

“说是一条河,其实过去就是一条‘臭水沟’。”王满仓说,“河道内污水横流,河两岸垃圾成山。”

蝶变,自2018年大沙河生态治理项目启动开始。通过防洪治理、生态引水、岸线整治、植树绿化等措施,最终形成了焦作城区核心段长12公里、宽220米至260米的生态水面,水质由过去劣五类转为三类。

随着大沙河环境的改善,水凤凰、小天鹅、白鹭、苍鹭等几十种珍稀鸟类开始陆续光顾。

“这两年,我们惊喜地发现,对水质和环境都十分挑剔的白天鹅也开始三五只、十几只地出现,到后来成群结队落脚大沙河了。”焦作市摄影爱好者高小林向记者展示了他拍摄的图片。照片中,数十只白天鹅,或水面嬉戏,或浅水觅食,或振翅飞翔,风姿绰约,美丽动人。

“鸟类是水生态质量的重要指标,白天鹅、黑鹳的光顾,是焦作市生态修复、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的最好见证。”焦作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救护站站长李济武说。

洛阳

黄河湿地天鹅舞

(河南日报记者祁思元通讯员郑占波)“现在是中午12点,监测到大、小天鹅混群栖息,共105只……”2月19日,在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孟津段,百余只天鹅时而水中漫步,时而翩翩起舞,鸟类监测员马朝红正通过望远镜观察鸟儿的动向并记录数据。

“每年10月,孟津黄河湿地都会成为大规模候鸟的‘驿站’,一直持续到次年3月。”马朝红一边调整相机一边说,“候鸟只会在水质好、生态环境佳的地方栖息。”

近年来,孟津县对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种植、养殖等生产活动进行全面清退,并通过播撒湿地草籽等方式对整治区域进行生态修复,先后建成3个共1.9万亩的湿地恢复示范区。

“湿地好不好,关键看水鸟。”生态修复后的孟津黄河湿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候鸟。据介绍,仅2020年,洛阳市就发现3种鸟类新记录: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草原雕、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铁嘴沙鸻和红颈瓣蹼鹬。许多珍稀鸟类也以较大种群出现,如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鹳最多时监测到84只。

目前,洛阳市正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加快黄河湿地保护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按计划,洛阳沿黄生态旅游公路将于3月底建成通车。作为黄河生态廊道的一部分,这条旅游公路将把山、水、林、田、湖、草、沙有机融为一体,串联成一条生态廊道、文化廊道、致富廊道、幸福廊道。

济源

天鹅扮靓小浪底

(河南日报记者成利军)2月21日,一群白天鹅出现在济源示范区坡头镇附近的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西霞院库区。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济源管理局小浪底管护站负责人卢涛兴奋地说:“通过镜头多次拉近观察,一共有38只,这是去冬今春在黄河西霞院库区发现的最多的一个天鹅群。”

记者在该站的远程视频监控平台上看到,停留在坡头镇马住村和连地村附近的湿地滩涂中的这群天鹅,通体洁白,羽毛丰满,个头高大,身形优美。

“近年来已多次发现天鹅在此落脚栖息。”卢涛介绍,此前发现数量最多的一次达109只。

“在这里逐渐增多的天鹅群落说明四个问题:一是小浪底黄河湿地的生态链越来越完善,这里拥有沼泽、滩涂、溪塘、草甸等众多地貌形态,水生植物种类繁多,陆地昆虫、水生昆虫等数量众多,为天鹅提供了丰富的食物,使这里成为天鹅南迁北归途中重要的‘能量补给站’;二是食物来源地的增多,也为天鹅在途经黄河时的飞行路线和停留地点提供了更多选择;三是仅有一坝之隔的小浪底水库和西霞院水库,水域宽阔,两岸植被茂密,为鸟儿提供了天然的家园;四是近年来随着济源黄河沿岸滩区生态环境改善,流入黄河的各条河流水质达标,保证了库区水质清澈良好。”卢涛说。

据了解,济源境内沿黄一带的曲阳湖、万阳湖、东湖、河口村水库,以及流经济源的沁河、砚瓦河等黄河支流附近,近些年也均发现有白天鹅停留栖息。

新乡

好环境引来白天鹅

(河南日报记者代娟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亚伟)“去年11月3日!这个日期我忘不了,那是我们近年来观察到天鹅数量最多的一次,有150多只呢!”2月19日,新乡市封丘县陈桥镇陈桥湿地公园负责人刘东洋兴奋地告诉记者。

20多年前,陈桥湿地公园还是当地群众口中的“东大荒”,村民割芦苇做草席,这里成了排污沟。后来,时任陈桥村党支部书记刘继恩自费挖出5000米隔离沟,护住了这片湿地,逐渐吸引来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

黄河流经新乡174公里,滩区面积全省最大,广阔的黄河滩、农田、黄河及沙洲,为鸟类栖息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正因如此,1988年在新乡始建的省级天鹅自然保护区,在几经调整后更名为“河南新乡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22780公顷,分布在新乡市东部的封丘县和长垣市境内。截至目前,保护区内共监测到153种鸟类,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鸟类7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26种。

近年来,新乡市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高标准开展国土绿化和沿黄大堤生态廊道、观光廊道、穿滩公路廊道等项目建设,黄河流域生态质量明显提升。根据近年来巡护监测统计数据,每年都有数百只天鹅在新乡境内越冬。

郑州

天鹅“爱上”北龙湖

(河南日报记者李林)2月21日一早,郑州市郑东新区北龙湖波光粼粼,数只天鹅时而戏水,时而振翅高飞。

“这不是普通的白天鹅,而是国内仅有3000余只的疣鼻天鹅。”郑东新区农业工作办公室林业科科长李德明说,“看,它们赤嘴黑额很有特点,颜值高,性情温和,对生态环境十分‘挑剔’。不过,它们现在已经在这里‘安家’了!”

疣鼻天鹅是怎样“爱上”北龙湖的?

2020年1月,细心的市民在北龙湖发现了五六只白天鹅。“在内陆城市的公园内出现天鹅是很稀奇的事。”郑东新区爱鸟护鸟协会会长朱新中说,天鹅是候鸟,习惯迁徙的生活,但出人意料的是,当年3月,有一对疣鼻天鹅留下来在北龙湖的小岛上筑巢,5月,6只小天鹅“出生”,它们一直在北龙湖生活到现在。

据爱鸟护鸟志愿者介绍,由于北龙湖生态环境较好,时而会有栖息在贾鲁河上的天鹅飞来“聚会”。

据了解,北龙湖水域面积达到5.6平方公里,目前蓄水量已达2200万立方米。依湖而建的千亩人工湿地公园,是郑州市最大的市民休闲园,其内分布着乔木、灌木、水生植物近百种50余万株,除了白天鹅,白鹭、水鸭、鸳鸯等20多种野生禽鸟也在此栖息。

“鹅爸鹅妈又开始筑巢了!”朱新中欣喜地告诉记者,估计到今年5月,又会有一群小天鹅“出生”。

开封

生态美天鹅来

(河南日报记者龚砚庆实习生钱程童昀)“去年冬天,最多时天鹅能有上千只,非常壮观。”2月20日,兰考摄影爱好者李宇翔说,天鹅来到兰考,都在黄河滩区湿地深处落脚,一些爱鸟人士和摄影爱好者会专门去观赏、拍摄。

“这几年冬天,开封黑岗口和柳园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内,都有天鹅飞来。”开封第一黄河河务局工程公司经理张飞告诉记者。黄河生态廊道开封段建设得越来越美,黄河边植被越来越丰富,生态环境好了,不仅吸引天鹅纷纷到来,也吸引着其他众多鸟类来此栖息。

去年冬天,开封市湿地站巡护观测人员在黄河滩区巡视时,不时看到成群的野鸟从旁边的草丛中起飞,鹰隼在空中翱翔,记录到的鸟类有灰椋鸟、喜鹊、雉鸡等。走到河道岸边,远远可以看到数百只灰鹤、野鸭夹杂着少量的鹭鸟在水边排成一线,这里显然已是它们理想的栖息、觅食地。

开封柳园口等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亚洲候鸟迁徙的中线上。过去,由于附近人群生产、生活、经营等活动增多,管理没能及时跟上,湿地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近年来,经过对保护区内违法违规活动的大规模综合治理,这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飞到开封黄河段的鸟类越来越多,不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东方白鹳频繁现身,灰鹤、天鹅等种群数量也变得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