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4家医院可提供抗艾阻断药治疗

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当天,郑州市多家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义诊咨询、科普讲座及家庭医生入户健康指导等活动,旨在让更多人了解艾滋病、正视艾滋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携手应对这一全球重大传染病的挑战。

“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发展,现在的药物虽不能彻底治愈艾滋病,但可以抑制病毒复制。”河南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张国龙介绍,在我国,艾滋病的检测和治疗都是免费的,然而仍有许多人不愿意主动检测,大约30%的感染者没有被发现,这部分人是传播艾滋病病毒的高危人群。

目前,我省有14家医院可提供艾滋病暴露后的阻断药治疗,分别是河南省传染病医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平煤神马医疗集团总医院、开封市传染病医院、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焦作市第三人民医院、许昌市中心医院、洛阳市中心医院、南阳市卧龙区疾控中心、商丘市立医院、安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滑县中心医院、周口市第五人民医院、濮阳市第五人民医院。

专家提醒,如果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毒,要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或疾控部门进一步检查诊断,在高危暴露后的72小时内采取药物阻断措施,可以降低感染风险。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