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比往年提前半月上市,有品种每斤约12颗售价69.9元

    过了12月,草莓价格将趋于稳定

    11月末,郑州市已有新鲜草莓上市,有的每斤十来颗,却卖到69.9元。“车厘子自由”实现不了,如今实现“草莓自由”好像也变得遥不可及。

    草莓为何这么贵?原来,贵草莓实属优质品种,种苗价格高、栽培难度大、生长环境要求高,娇气的优质草莓,从播种到结果,一路“烧”的都是钱。

    今冬草莓提前上市,有品种一斤售价69.9元

    虽然冬季草莓还没大规模入市,如今,已经能在一些水果超市和大型超市里见到新鲜草莓的身影了。

    “今年闰四月,草莓比往年提前半月上市。”郑州市万邦批发市场商户秦铭说。鲜嫩欲滴的草莓整齐地摆放在包装盒里,红绿搭配点亮了色彩枯寂的冬日,价格也很“漂亮”。11月28日,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市多家百果园水果店内看到,一盒500克的名为“红宝玉”的草莓,有12~15颗,卖到了69.9元的价格。

    大型超市里,草莓的价格显得相对亲民一些。冉屯东路世纪联华三层的水果摊位里摆放着已经称好的一盒盒草莓,12颗左右的小果,标价20元。

    数量差不多,前后两种草莓价格相差甚远,但果子大小有较大差别。与高价的“红宝玉”相比,大型超市内的草莓个头儿小了不说,看着颜色也略深,售货员叫不出准确的品种名,只介绍其为“奶油草莓”。

    河南商报记者留意到,店内选购草莓的市民并不多。其次,草莓的零售也多集中在连锁型水果店或者大型商超,平价水果促销店中,根本看不到草莓的身影。

    草莓产量和种植面积逐年攀升,人均草莓占有量较低

    近些年,草莓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攀升,拿今年来说,前三季度新增2602家,同比增长5%。其中,河南省“草莓种植”在业存续的企业数量,在全国范围内排第六。国家统计网站上2011年至2018年的数据显示,在河南省,不管是草莓的种植面积还是产量,都在逐年递增。

    “数据虽然乐观,但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人均草莓占有量还相差甚远。”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河南省草莓协会副会长王吉庆说,这成为草莓“这么贵、那么火”的原因之一。

    王吉庆分析,草莓是我国北方冬季栽培少有的新鲜水果品种,营养价值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优质草莓品种繁殖条件及设施技术要求高、产量偏低、生产成本高,也成为优质草莓贵的诱因。”

    草莓的市场需求量大,与其应用场景较多也有很大关系。不像十分常见且耐保存的苹果、梨等大众水果,草莓因为味道独特、颜色鲜亮、形状好看,更多被饮品店和甜品店使用。11月29日,郑州市高新区石楠路一家饮品店的老板潘元宵告诉记者,草莓果茶一般在12月中旬开始推出,因为草莓的季节性,该类饮品属于季节限定,草莓很难买。

    省内草莓种植潜力深厚,技术仍有提升空间

    既然河南省内对草莓需求旺盛,种植面积和产量也在增加,为何还需要部分依赖外省供应呢?“我省草莓种植技术还比较弱,亩产量并不算高。”国家乐活星创天地产销对接中心主任张扬向河南商报记者分析。他举例说,在国内优质草莓的主产区,亩产能达8000~9000斤,而对于河南省的种植户而言,只能达3500~4500斤,“包括种苗的培育,河南自主育苗的产量,只能供应30%的省内市场。”

    但这并不代表河南省不适宜草莓种植。王吉庆说,过去草莓采用大棚双膜栽培,5月份才上市,草莓品种也很普通,人们生活水平低,市场对草莓的需求有限,价格比较低。可优质草莓品种引进后,特别是口感、营养价值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优质草莓的需求量大增,哪怕现在种植面积和产量逐年增加,也满足不了巨大的需求量。所以从某种程度上看,河南省优质草莓生产的潜力还很大。

    “省内优质草莓的生产如果持续向好,那么价格基本也不会出现回落。”王吉庆分析,“现在迫切需要提升的,是冬季种植草莓的设施性能和栽培的环境条件。”

    过了12月,价格会趋于稳定

    如今河南很多种植户开始转变观念,实现了从产量到追求品种的改变,这是一种新思路。种植正当红的草莓品种,提高单价、利用品种优势、制造尽早上市的时间差,也让不少种植户在每年冬季草莓刚上市时狠赚一笔。“毕竟,刚上市和快下市的价格最高。”张扬说。

    目前,虽然“提前批”的草莓高姿态入市,但在张扬看来,真正的主战场要等到12月上中旬才拉开序幕。“水果界要迎来即将到来的三节——圣诞节、元旦和春节,对于草莓的需求量都很大。”张扬说,草莓卖得上高价,也有消费者潜意识的认可。

    “现在草莓的价格还有点高,过了12月,价格就开始趋于稳定了。”张扬说,虽然冬季草莓的供应会持续到第二年四五月,但若论个头、果型、口感来说,草莓的最佳品鉴期是在12月中上旬到来年1月20日左右,“第一茬儿的果子生长周期最长,理论上讲是最好吃的。”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