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问题楼盘整治持续发力 办理预售证315份不动产权证1.76万个

中国网南阳10月15日电(徐浩)10月14日上午,南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南阳市中心城区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工作相关情况。

南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富治,南阳市政府副市长黄钫,南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放,南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浩,南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峰,南阳市房产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马驰昭出席新闻发布会。

南阳市政府副市长黄钫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近年来,南阳市先后深入开展了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双违”整治行动以及房地产领域不稳定问题排查治理活动、整顿规范提高房地产市场活动;2019年初,根据全省统一安排部署,又全面启动了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行动;2019年 12月,南阳市委又启动了房地产领域专项巡察,帮助推进房地产领域问题化解。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和一批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的出台,化解了一大批房地产疑难杂症项目,一大批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得以解决。

黄钫表示,截至目前,南阳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302个项目已处置化解274个,处置化解率90.7%,追缴土地出让金及各项规费70多亿元,打通了建设项目“五证”办理的堵点,解决了购房户不动产权证办理的难点,涉及受益群众20余万户、60余万人。2019年至今,省分批次交办南阳市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108件(大部分信访案件涉及房地产专项整治项目),已化解73件,其它由于历史久远、问题复杂,正在有序推进中。

据了解,近年来,南阳市前后出台《南阳市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南阳市制止中心城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销售行为暂行办法》、《南阳市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专项配套文件,为整治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对具体问题采取一案一策,一事一议,明确治理攻坚的目标方向。南阳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定期召开例会、协调会,听取各部门、区工作进度汇报,商讨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多次实地查看、现场办公、科学研判,逐一研究对策解决问题。

在整治问题楼盘时,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充分考虑当时的社会背景和发展环境,把项目还原到当时的历史环境中去化解处置。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解决融资困难问题,研究制定了《专项整治房地产企业融资服务方案》,将项目纳入金融机构融资服务范畴,资金封闭运行。针对建成时间较早项目,依据开工时间核算缴纳土地出让金,推动项目手续的快速办理。对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征迁资金在土地出让时,由市财政及时核拨。创新工作机制,运用“有解思维”主动对符合要求的房地产专项整治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容缺”办理,“盘活”项目。

通报称,对“双违”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两个一律”,未取得施工许可的一律不得开工,新增双违建筑物一律拆除。正在办理完善相关手续的所有项目均明确专人,盯紧看牢,手续不完善不准施工。严格“四级”巡查制度,强化网格化管理,确保巡查区域全覆盖、无死角、无盲点。二是对于开发企业违法经营活动依法处置,严厉打击,坚决杜绝新增违法建设行为发生。

下一步的工作通报称,将继续强化依法处置。由司法机关、职能部门和辖区政府(管委会)组建联合机构,对涉嫌违法的建设项目进行调查,构成违法的依法严厉打击;对涉嫌犯罪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依法严肃查处。

强化分类施策。一个项目成立一个区级工作专班,明确分包负责人,统筹协调,研究行之有效的处置方案。对于有自救意愿和能力的开发企业,将给予相应的帮扶,通过融资支持等措施,促使项目盘活。对于无资金、无资产、无人管的楼盘,将积极组织业主自救,从政策、资金、配套上给予支持。对于资金链断裂,企业在限期内无力完善手续且无企业接盘的,将按照法定程序强制破产重组,厘清债权债务关系,具备重组条件的,引导政府平台公司或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接盘;对于不具备重组条件的,进行破产清算,依法保护购房人、债权人的合法利益。

强化执法监管。注重化解存量的同时,坚决遏制新的问题产生。进一步完善建设项目常态化巡查监督机制,加大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销售行为的监管查处力度,建立多部门联合检查、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严肃追究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责任。强化规划实施的全过程监控,加强预售资金监管,对严重失信违约的企业,列入“黑名单”,从源头上遏制问题楼盘的产生。

强化巡察监督。对职能部门涉及公职人员失职渎职、懒政怠政、不担当、怕担责、监管不力等,将由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规进行查处。

同时,为进一步增强购房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相关职能部门将研究探索实施“证缴分离”政策,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办公,限时办结,及时为群众办理产权证,解除群众后顾之忧。

发布会上,相关部门通报,通过整治化解,目前共为274个问题楼盘办理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315份,为问题楼盘项目购房户已经办理个人不动产权证1.76万个。

南阳市政府副市长黄钫表示,对目前存在的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下一步,南阳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整合力量,协调联动,加大问题楼盘化解攻坚力度,尽最大可能把项目盘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决整治到底,不达目标绝不收兵,同时也希望新闻媒体继续履行监督行为,为人民群众营造公正公平、透明有序的房地产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