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水城"展现新水景 开封"一渠六河"水系治理打造宜居古城

古城开封自古水系发达,一城宋韵半城水的开封素有北方水城之称。这里因水而兴盛,因河而传奇。但近年来,开封古城河道淤积严重、断面狭窄,连接不畅,黑臭水体已成为制约开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水瓶颈”。因此,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开封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北方水城、加快构建现代水生态文明体系”的治水思路。

为了实现新老城区水系贯通,水活流清的目标,开封“一渠六河”项目“应运而生”。“一渠六河”工程是开封市水系总体规划和“十湖连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黑臭水体治理”和“四水同治”的重点工程。一渠指西湖引水渠西干渠,六河指涧水河、西护城河、南护城河、东护城河、利汴河和惠济河。总治理长度28.6公里,总投资37.5亿元。2017年8月15日,“一渠六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一渠六河”治理工程的实施完成将实现“清水入河、以水兴城”的目标,提升了开封市城市品位,改善了城市环境。

“一渠六河”工程通过环、点、面、线的“1558”实现环城水系的华丽变身,即1条环城滨水风景绿道,串联5个城门节点,打造出5个滨河公园,变幻出8段特色滨水岸线,实现滨水景观与历史文化有机结合,致力打造国内护城河的典范。

“一渠六河”的水源为开封西湖水(黑岗口引黄调蓄水库),为其提供生态基流,以涧水河、东西护城河等十河为载体,引入老城区湖泊,实现城墙内外河、湖贯通。工程通过截污控污、河道清淤、桥梁建设、水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形成立体景观,进一步彰显开封“北方水城”特色。工程建成后,真正把护城河死水变活,污水变清,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生态工程。

通过两年多的水体治理,“一渠六河”形成的城河一体环城景观带,以“15分钟生活圈”计算,覆盖面积约38平方公里,惠及居民约50万人;从经济效益看,预计每年能增加800万人次来开封旅游,带来4亿元消费,解决2万多人就业,增加1.6亿元以上的财政收入。  

经过32个月的奋战,克服重重障碍和困难,破解诸多难题,今年5月实现全线通清水,6月1日全区域对市民开放。

image.png

经过“一渠六河”工程综合治理,如今开封市已经形成开封西湖、大宋御河、西北湖湿地公园等新的热门景观带。图为大宋御河的美丽夜景。中国网记者 郑亮 摄

治理让开封的水系告别了黑臭水体,越来越多的居民愿意在河边信步闲游,感受美丽环境带来的愉悦。“现在的水更清澈了”“臭味没有了,环境变好了。”“这才是开封的水该有的样子”……来自居民的肯定是衡量治理成果最好的标尺,也是证明“一渠六河”工程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最好的答案。(中国网记者郑亮 佟明月)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