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 暨第二十二届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河南大赛开幕

开幕式现场

比赛现场

8月22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举办的首届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暨第二十二届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河南大赛在郑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隆重开幕,来自河南各地市的近2000名选手同场竞技,共展风采。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赵林,河南省委宣传副部长、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方启雄,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苗树群,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清雷,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吕冰,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邓淼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肖会敏,IRO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中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河南委员会首席代表赵凯等领导、专家参加开幕式。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赵林致辞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赵林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是一个能激发青少年天赋和技巧的非凡舞台,比赛的过程对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很大的帮助。2019年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致贺信上写到: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培养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是教育的重要使命。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的举办,正是秉承这一理念应运而生,它为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国家科研优秀后备力量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期待广大青少年朋友在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的舞台上,尽情施展才华,展示聪明才智,通过互相学习,相互借鉴,共同体验科技世界的无穷奥秘以及克服困难,战胜挑战的乐趣和成就感。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方启雄。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方启雄宣布比赛开始。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彰显了河南在机器人教育及人工智能教育方面的影响力和基础教育水平的提升,不仅有利于激发青少年对机器人的兴趣和创新创造性思维,更为机器人教育科研事业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深化了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工作,推动了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和深入发展。

森林火灾救援比赛

据了解,本次大赛选手主要分为幼儿组、小学组和中学组,主要围绕创意类和竞技类两个大类,创意赛、智能碰碰车对战赛、机器人擂台赛、资源抢夺赛、工程挑战赛等16个项目展开比拼,项目主题涵盖了抗洪救灾、抗击疫情、绿色家园、森林火灾救援等社会热点话题。

资源抢夺赛

比赛主要考核参赛选手们的实际操作、科学素养、团队合作、创新思维、项目与时间管理和语言表达等能力,以比赛的形式给学生们提供一个交流科学技术的平台,激发学生的潜能,锻炼实际动手能力,培养学生临场随机应变的灵活思维。在提升比赛的趣味性和观赏性的同时,也向大众展示了人工智能教育以及机器人教育的阶段成果。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