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八年 黑鹳再“游”三门峡天鹅湖

8月6日,三门峡天鹅湖湿地公园里的黑鹳和白鹭、苍鹭和谐共处。张明云摄

8月6日上午,三门峡天鹅湖湿地公园里,一群白鹭在沿黄连接带黄河岸边嬉戏,中间还有5只苍鹭和3只黑鹳。

黑鹳是我国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目前全世界仅存2000多只,其中中国有1000多只。2012年夏天,曾有4只成年黑鹳和4只黑鹳幼雏光临天鹅湖湿地公园的苍龙湖,之后仅有人在湿地公园上空发现有黑鹳飞过。时隔8年,黑鹳再次现身天鹅湖湿地公园。

据了解,成年黑鹳嘴长而粗壮,嘴和脚为红色。羽毛通体黑色,胸腹部为纯白色。幼雏的腿和嘴为黄褐色,羽毛黯淡。作为捕食性涉禽,黑鹳主要以鲫鱼、雅罗鱼等小型鱼类为食,也吃蛙类、软体动物、甲壳类和部分昆虫。黑鹳是候鸟,春夏季节,在我国北方繁育后代;秋冬季节,则在长江流域中下游地区越冬。

“黑鹳对栖息环境要求很高,特别是对觅食水域,要求水体食物丰富、水质清澈。”三门峡天鹅湖湿地公园工作人员说,黑鹳的再次现身说明天鹅湖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在不断改善。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