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剧院原址准备打造郑州的“会客厅” 市民:望保留一些影剧院的历史记忆

如今的郑州年轻人谈恋爱,可以选择去多个城市商业综合体,如:万达、大卫城、正弘城等,看个电影、吃顿美食、逛逛街……非常稀松平常。而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郑州,谈恋爱去郑州的地标东方红影剧院看电影,再去百货大楼逛街,那就是相当上档次的事儿。

从2011年1月份,东方红影剧院被拆除后,使很多老郑州人对其记忆一直停留在那一刻。如今,近十年时间过去,让不少老郑州人非常困惑的是,东方红影剧院原址为何一直围而不建?其将来又会建成什么?

围挡内东方红原址被防尘网覆盖,仅墙角有些老照片

7月7日上午,记者赶到郑州市福寿街与正兴街交叉口东南角处,此处东南角的围挡内就是东方红影剧院的原址。如果在十年前,站在这里,就能看到东方红影剧院的门头,以及一幅幅电影宣传海报。但如今,此处却是一块巨大的广告围挡,上边是某房地产的广告,围挡下方是一座晾晒有衣服的街头花卉,以及一排停放整齐的电动车。

在现场观察中,记者围着东方红影剧院原址外的广告围挡和围墙从正兴街、兴盛路、共建街、福寿街转了一圈,共见到有三个大门,但都是大门紧锁。其间,记者曾通过兴盛路围墙大门的门缝向内观察,只看到一片坑坑洼洼的地面,上边覆盖着一层防尘网。同时,在该围挡西南角的一面围墙上,记者也看到了几幅关于东方红影剧院的照片和描述,以及墙上一个标注“售票处”的装饰门。

随后,为了解围挡内的具体情况,记者又先后攀登了附近的几座高层建筑,几番寻找后,终于在该围挡南侧的13楼看到了围挡内的全貌。围挡内是一块块防尘网覆盖的工地,防尘网下是一个个深浅不一的土坑,工地有不少裸露泥土没有覆盖到位,其东侧是通往兴盛路上的大门,西侧的基坑里竖着多根水泥圆柱,旁边的杂草生长茂盛。

同时,观察中,除了围墙上的东方红影剧院照片外,在围挡的工地内,记者没有见到曾经二七区宣传保留东方红影剧院原有建筑的标志性局部。

据一位受访商户告诉记者,他们的仓库曾就在楼上,从仓库大门旁的窗户能直接看到下边围挡内的工地。几年来,他也时常观察下方工地进展,但只看到过防尘网更换,没有见到过施工。

约十年前称要建新商业体,如今又改为准备打造郑州“会客厅”

通过网络查询,记者发现,在2011年,郑州市规划局规划编制处曾在媒体上表示,这个地方以后要建成一个新的商业体,其原址还要建一个高标准、现代化的影院,既满足文化娱乐的需求,又保留建筑的原有风格。

同时,记者通过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查询看到,福寿街东、正兴街南这块土地属于商服用地,曾在2010年和2014年被两次协议出让和一次挂牌出让。其中,该官网上显示的2014年最后挂牌出让竞得人为郑州市某不动产有限公司。

那么,如今已是2020年7月,将近十年时间过去,不少受访的老郑州人对东方红影剧院一直围而不建,表示非常困惑。他们也非常想知道东方红影剧院的原址究竟会建造成什么?

7月7日下午,带着市民们的疑问,记者先后咨询了郑州市二七区解放路街道办事处,以及二七区规划服务中心。据记者从解放路街道办事处了解到,二七商圈的整体规划还没有出台,现在还在设计中,等规划正式出台以后,影院这个项目会包括在整体的设计中。对于何时能够开始建设,这还要等二七商圈整体规划出台。

至于东方红影剧院为何一直围而不建,拖了将近十年时间,该街道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因为时间确实已经过去很久,他们工作人员也换了一批,他们对这个项目也不是很了解。

随后,二七区规划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查询后,告诉记者,福寿街东、正兴街南的东方红影剧院原址这块土地是由市规划局统一规划,这块地是一个城市设计,准备打造郑州的“会客厅”,该块土地项目也已经划到二七广场统一规划。

民众之声

希望历史记忆能够保留,他们愿意捐赠家中老照片

在走访中,当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提起东方红影剧院,不少受访的老郑州人都兴奋地描述了其对该影剧院的最深回忆。其中,东方红影剧院曾经的“大胡子”豫剧脸谱门头,更是被不少人提及,且该门头也是很多外乡人对郑州的记忆。

很多受访的老郑州人表示,他们已经等了将近十年,也希望郑州能越建越好,为了这个目标,他们也愿意继续等下去,只希望将来还能看到东方红影剧院那记忆中的一角。

受访市民马先生说。他希望东方红影剧院的历史记忆能够保留下来,哪怕重建后保留一个角落,毕竟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发展的历史底蕴。

受访市民李老人说:“我与老伴儿当年谈恋爱,就是在东方红影剧院看的电影,当时的电影票只要几毛钱!”

“我家里有很多二七广场和东方红影剧院的老照片,如果重建后,能有一个关于东方红影剧院的展览馆,我会把照片都捐赠出来,让更多人了解过去的郑州!”李老人说。

“东方红影剧院”回忆

1949年

东方红影剧院,地处郑州市火车站地区正兴街37号,是新中国成立后郑州市建成的第一所影剧院,参照的是北京天桥剧场进行设计。该影剧院建成后,曾取名为“中原影剧院”;

1952年

改名为“人民影剧院”;

1955年

改名为“百花影剧院”;

1969年

最后改名为“东方红影剧院”;

1963年

东方红影剧院修建了锅炉,添加了暖气设备;

1980年

东方红影剧院又安装了抽风机,利用地道把冷气送入剧场。从此之后,该影剧院可谓是冬暖夏凉,让上个世纪80年代的观影体验进一步升华。

2011年3月

郑州市政府曾公布了《第一批城乡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规划·中心城区保护名录》,提出了对包括郑州东方红影剧院在内的32处老建筑挂牌加以保护。

2011年1月

《保护名录》出台前“东方红”已被拆除,所幸二七区将该剧院列入百年德化二期改造范围,并保留原有建筑的标志性局部。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