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外贸外资企业基本全面复工复产

前5个月,全省进出口总值1859.5亿元 ●增速居全国第5位

7月1日,在正阳县产业集聚区内的荣盛科技新材料(正阳)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出口巴基斯坦的药用冷冲压成型铝。贺永明摄

6月29日,在平顶山市宝丰县徽汝汝窑车间,游客在拍摄工人施釉过程。何五昌摄

今年前5个月

1859.5亿元

全省进出口总值1859.5亿元同比增长6.1%高出全国1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5位

68.6亿美元全省实际吸收外资68.6亿美元下降1.3%降幅比前4个月收窄2.6个百分点

创新模式拓展出口

投放贷款

今年前4个月全省各金融机构累计向外贸企业投放各类贷款1704.1亿元

出口退税

全省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6.5个工作日

数字化营销

组织570家企业参加网上广交会指导各地开展“不见面”招商全省网签项目868个总投资5873亿元

7月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省外贸、外资企业已基本全面复工复产。

今年前5个月,全省进出口总值1859.5亿元,同比增长6.1%,高出全国1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5位;全省实际吸收外资68.6亿美元,下降1.3%,降幅比前4个月收窄2.6个百分点。

从数据可以看出,我省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发布会上,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就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

我省从政策层面上对外贸、外资企业进行了多方面支持。省商务厅会同省财政厅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外经贸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出台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外贸、吸收外资、经贸活动、资金支持、服务保障等方面的13条具体措施。同时推动发改、教育、科技、人社等16个省直部门制定了开放专案,全力保证对外开放不停滞、不止步。此外,我省各地市也出台了支持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帮扶外贸外资企业的政策措施。

与此同时,我省强化了对企服务。比如,用好重点外经贸企业“服务官”和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日制度,一对一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开拓市场;强化与金融机构交流合作,今年前4个月全省各金融机构累计向外贸企业投放各类贷款1704.1亿元;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全省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6.5个工作日,前5个月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48.1亿元。

在模式创新上,我省积极引导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网上参展等方式拓展出口渠道,实现在线数字化营销。今年我省组织570家企业参加了网上广交会,成效超出预期;组织出口转内销,成功举办河南省“外贸精品惠购中原”系列活动;支持企业建立海外营销网络,目前我省共有101家企业在境外设立各类国际营销服务体系项目448个。同时,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指导各地开展“不见面”招商。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网签项目868个,总投资5873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省商务厅在官方网站上开辟专栏,共发布信息116条,受理企业咨询100余次。会同省贸促会建立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办理便捷通道,为宇通客车、郑煤机等76家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108份、涉及金额约60亿元;为华润五丰行、可口可乐、统一食品等30多家重点外资企业出具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在全省范围提供物流采购、运输通行、复工复产便利。(记者赵振杰)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