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垃圾分拣中心炫酷堪比科技馆

参观者在体验垃圾分类VR游戏

说起生活垃圾分拣中心,你的第一感觉是不是这样:垃圾车来来往往,车间里机器轰鸣,让人一点都不想靠近。

其实你这就错了。咱郑州的生活垃圾分拣中心,不仅环境优美,花草繁茂,而且里面还开发有各种高科技、有趣味的游戏,比如VR游戏、裸眼3D动画、体感游戏等等,在这里不仅能开心地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还能一家人进行亲子互动。

不信?现在咱们就去经开区的生活垃圾分拣中心看一看。

没有脏乱差垃圾分拣中心漂亮如游园

虽然是生活垃圾分拣中心,但是这里不但没有脏乱差的华景,反而花草繁茂,空气清朗,如同游园一般。位于郑州市南三环与经开二十大街交叉口的经开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就是这么一个高颜值的存在。

经开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占地32亩,于2019年12月31日建成并投产运营。里面分设了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厨余垃圾处置中心、废旧纺织物暂存处置中心、有害垃圾暂存中心、可回收物暂存中心和生活垃圾宣教中心等6个功能区,每天能处理各类垃圾150吨。

分拣中心聚集了这么多的厨余垃圾,为什么闻不到臭味,看不到污水呢?经开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的总工程师霍江涛介绍说,这里的厨余垃圾处置,采用的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全密闭处置工艺,整个厨余车间是负压车间,换气量每小时7万立方米。厨余垃圾的臭气经过收集后,经过光解除臭等一系列除臭系统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再进行排放。臭味较大的重要部位,如上料品仓,中转挤压机器等部位,还会用纯植物提取液进行喷淋除臭。

对于厨余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渗滤液和厂区的生活污水,会有专门的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可以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在厂区里的生物指示池中,就有专门用处理过的污水养殖的鱼。

上线各种高科技游戏宣教中心有点“炫”

在分拣中心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月刚刚完成升级改造的宣教中心。这里除了有通过各种声光电技术,对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垃圾处理的流程等进行炫目的展示外,还开发上线了多种互动体验式的游戏,比如裸眼3D的动画体验、VR实景垃圾分类游戏,红外线体感垃圾分类游戏、动感单车充电体验等等,让市民置身其中,寓教于乐,感受深刻。

VR垃圾分类游戏:在VR展示区,开发有各种垃圾分类的小游戏,参观者戴上VR眼镜,实景参与各种游戏。

裸眼3D动画体验:通过3D动画技术和重力感应技术,让参观者置身3D环境中,从感受垃圾围城的压迫感,到身陷垃圾重围的窒息感,再到最后置身月球之上反观地球的沉思。

红外感应分类游戏:在学习过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知识后,随之进行的一个互动游戏,参观者站在游戏屏幕前两米处,通过红外感应,徒手对屏幕中的垃圾进行分类。

霍江涛介绍说,这些体验游戏,就是他们这次进行升级改造的主要内容,目的是为了增强参观者的互动性和体验性。宣教中心是免费开放的,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带着孩子来这里体验,既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中掌握垃圾分类知识,也是一次很有趣味的亲子互动体验。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