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花亚伟建议教育部门应进行系统的规划和指导

全国政协委员花亚伟:实现更多优质教学资源网络共享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如同放大镜,在诸多领域为人们提供了更大的思考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河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花亚伟,围绕疫情中出现的问题积极思考,提出了两个提案,一是改革完善医疗废物处置模式,二是改进高校网络教学工作。

高校网络教学网络教学缺乏系统的规划和指导 “在线”和“教育”没有“真融合”

花亚伟发现,从高校开展的网络教学实践看,存在不少问题。许多高校平时对网络教学研究和运用不够,制定的网络教学指导方案大多是原则性的,缺乏系统、具体的在线教学技术平台使用、教学目标、实现手段、教师职责以及教师网络教学课程评价等方面的相关内容,且各高校间相互协作性也不强,呈现“各自为政”的局面,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效果难以保证。

与此同时,网络软件支撑能力不足,卡顿、崩溃等现象经常出现,让老师、学生和家长对网络教学“爱恨交织”。

花亚伟指出,在实际的网络教学中,“在线”和“教育”没有做到“真融合”。“许多教师还没完全适应从面对面到线上教学方式的变革,往往还停留在初级的录播、点播阶段,课程在运用AI、3D等新技术上有一定的欠缺,导致学生线上学习的专注度和接受度受到影响。”

实现更多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可对共享者予以奖励

花亚伟建议,教育部门应加强对高校网络教学的科学统筹和规划。在网络软件支撑能力建设方面,应强力加快5G建设,补齐城乡网络传输短板,加快研究出台数字化校园建设,特别是在线教育平台的技术和功能建设标准,加快现有平台“技术攻关”。

同时,在网络教学中还存在一个问题——能共享的优质教学资源并不多。花亚伟表示,应该建立由多所高校合作的优秀高校课程体系和教学团队,保证在线的质量。还可以出台激励措施,对共享优质教学资源者予以奖励,或者向共享者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来体现。

医疗废物处置疫情凸显医疗废物处置短板 可推行集中处置与医疗机构自行处置新模式

“疫情期间,武汉市医疗废物的产生量最高峰时达每日240多吨,处置压力巨大。”花亚伟说,这也暴露出当前我国医疗废物处置领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一方面,收集转运风险较大,多数基层医疗机构面临分类收集、消杀、院内运送、贮存等环节风险隐患;另一方面,行业垄断阻碍了医疗废物处置技术进步和设施更新。

花亚伟提出,应该建立起集中处置与医疗机构自行处置相结合的医疗废物处置新模式。(河南商报记者郑超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