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健康中原的“免疫系统”

5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他指出,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公共卫生体系就是社会的“免疫系统”。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极端重要性,感悟更加真切;对健康中国战略的长远考量,理解更加透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代表团的重要讲话,既是对湖北和武汉提出的重要要求,也是对疫情防控的规律性认识,具有全局性指导意义,我们要系统学习、整体把握、狠抓落实,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努力夺取河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中原要出彩,健康中原必须先出彩。在抗疫战场上,我们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号令,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构筑“中原防线”,调集一切可以调集的资源贡献“河南力量”,黄河儿女展现出百折不挠的刚健风骨,中原大地奏响了更加出彩的时代强音。当前我省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推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卫生健康事业放在优先发展地位抓紧抓好;从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形势任务看,也必须推动健康中原建设再加速再提质。

这次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是在关键节点给我们指引方向、鼓足信心。有了强大“免疫力”,才有强大战斗力,统筹应急状态下医疗卫生机构动员响应、区域联动、人员调集,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切实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任务,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我们就能打好化危为机的主动仗,圆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