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丰强建议沿黄滩区生态旅游产业纳入黄河高质量发展规划

5月22日晚,大河报记者收到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集团董事长宋丰强来自会场的“报告日记”: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将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沿黄地区的政府、企业干部群众,无不欢欣鼓舞,摩拳擦掌,积极谋划沿黄生态旅游产业和美丽乡村规划。

22日上午听了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篇中,明确要编制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纲要后,我很激动。我生在黄河边,喝着黄河水、玩着黄泥巴长大,从来没有离开过黄河,就像《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首歌唱的那样,我希望大家都为她打扮,为她梳妆,让黄河更美丽,让黄河更健康。

关于黄河的提案,我从不同角度已连续提了13年。黄河的规划必须由国家层面统筹,各部委共同进行顶层设计,编制总体发展规划,最大限度地发挥黄河流域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期盼着好规划、好政策早出台,早落地实施,早日把沿黄河的绿水青山打造好,早日把黄河建成造福两岸人民的幸福河。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全国两会,宋丰强提交了一份名为建议沿黄滩区生态旅游产业纳入黄河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的提案。提案中,宋丰强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统筹农业农村、水利、自然资源、文旅、生态环境等有关部委,进行顶层设计,编制出“多规合一”的黄河高质量发展总体发展战略规划,有目标、有计划,分区域、灵活多样地支持适合沿黄滩区经济发展需求项目的开发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黄河流域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