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涵养黄河上游源

黄河流经甘肃省,干流全长900多公里,从兰州市穿城而过。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他来到兰州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了解当地开展黄河治理和生态保护情况。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甘肃积极谋划,以祁连山保护、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和陇中陇东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兰西城市群建设等为重点,谋划提出一批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积极争取国家支持。

【回访】兰铁泵站项目点成休闲好去处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21日下午,他来到兰州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登上观景平台,俯瞰堤坝加固防洪工程,了解当地开展黄河治理和生态保护情况。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都说江南好,黄河之滨也很美嘛,很舒适。”当天考察即将结束时,习近平总书记兴致勃勃地与兰州市民面对面进行亲切交流,并对兰州黄河沿线风景加以称赞。

全国两会前夕,在兰铁泵站观景平台上,坐落着两座古朴雅致的观景亭,与黄河融为一体,成为兰州市民休闲和游客观光的好去处。

“总书记的到来,是对我们水务工作者最大的鼓舞与激励。”回忆起与习总书记握手的瞬间,兰州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孔仁说。2018年和2019年,黄河兰州段最高流量均连续23天突破每秒3000立方米,但没有出现一处险情,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一防洪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黄河兰州段的变化,兰州市黄河河道站站长郭德军颇有感受。他说:总书记要求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认真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策略】保护祁连山、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甘肃具有较为特殊的地位和作用。黄河流经甘肃,干流全长900多公里,占黄河干流河道总长度的16.7%;甘肃省是黄河流域最重要的水源补给区之一。而兰州市,更是全国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

1月19日,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议。会议提出,以祁连山保护、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和陇中陇东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兰西城市群建设等为重点,谋划提出一批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积极争取国家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干旱生境作物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常务副主任柴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黄河流域甘肃段是全流域功能最特殊,生态、经济和社会协同发展问题最具代表性的地区,建立生态保护性农业科技工程实验区,可为全流域提供模式借鉴、理论指导。

【联动】兰州拉面碗里的河南面联通两省的航空快线

河南人的粮食,也在饱暖着甘肃人的胃肠。河南省粮食局与甘肃省粮食局签订有长期粮食购销合作关系协议,从2013年开始,甘肃省每年将从河南采购小麦及成品粮10亿斤。2018年7月,“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高峰论坛暨“中国好粮油——陇上行”区域粮食安全协作签约仪式在甘肃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活动中,来自21个省区市的粮食局共同发起签订了区域粮食安全暨粮食流通协作倡议。甘肃主要从安徽、河南、新疆等省区购进小麦105万吨,从黑龙江、吉林等省购进大米70万吨。这也就意味着,兰州人的拉面碗里,有可能盛的便是“河南面”。

河南与甘肃,不仅都处于古丝绸之路上,也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之中。

2017年7月12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在兰州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双方商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推进两省航空市场发展。

按计划,两省将分别在两个机场开通郑州—兰州的航空快线。作为丝绸之路的战略通道和节点地区,河南、甘肃将全面深化航空合作,服务于“空中丝绸之路”。(统筹/温中豪 杨化涛 朱琨 刘瑞朝 稿件采写/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张海龙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兵 刘瑞朝)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