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济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主桥钢桁梁合龙

1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郑济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主桥383-384#墩之间的合龙口,见证主桥钢桁梁合龙的重要时刻。

“开始合龙!”伴随着施工现场指挥长一声令下,多名提前就位的操作工人应声而动,大家默契配合,几分钟后,实现顺利合龙,现场一派欢庆。

“受温度等因素影响,钢桁梁合龙技术难度高,合龙口尺寸较难控制,合龙时最难的是温度控制要精确,数十名工人坚守岗位,等钢梁温度达到25℃~30℃合龙温度时进行。”中铁大桥局郑济铁路站前ZPZQ-Ⅶ标段项目部分部党务副经理饶培红告诉记者,须在20分钟内迅速打入定位冲钉,完成杆件合龙工作。

据了解,郑济铁路郑州黄河特大桥主桥钢桁梁全长2016米,大桥共设置两处合龙口。

公铁两用三桥合一创下多个之“最”

郑济高铁控制性工程——郑济黄河特大桥位于京港澳高速黄河大桥下游3.5公里处,全长34.3公里,总投资75.2亿元。该桥为公铁两用、三桥合一桥梁,下层铁路桥面上游侧为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郑济高铁,下游侧为设计时速160公里的郑新市域铁路,上层为32.5宽、双侧6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的郑新快速公路。

据中铁大桥局郑济铁路站前ZPZQ-Ⅶ标段项目部副总工程师马涛介绍,该桥主桥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我国长度最长、跨度最大、设计时速最高的无砟轨道钢混叠合连续钢桁梁桥,全桥钢梁总重为7.28万吨,相当于近两个北京“鸟巢”(国家体育场)的重量,“具有工程规模大、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环保水保要求高‘两大两高’的特点”。

在黄河之上新建一座飞架南北的大桥,挑战真不少。马涛说,郑州黄河特大桥工期紧,任务重,主桥大部分工程位于宽阔的黄河河面及岸边、浅滩地带,黄河为游荡性河流,冲刷剧烈、主河槽位置摆动较大,为工程施工带来风险;同时,施工段穿过黄河湿地保护区、黄河鲤鱼生态保护区,还涉及农田、林地、养殖区等地带,环保要求高,这些都对施工带来巨大的挑战。

主体工程年内完工助力河南织就“米”字高铁

“接下来,将进行桥面系施工,预计该大桥年内实现主体工程完工。”中铁大桥局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郑济铁路是连接豫鲁两省的国家铁路干线,起自郑州东站,止于济南西站,是河南省“米”字形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郑济铁路建成后,将使郑州至济南的铁路列车时间预计缩短至2个小时以内,大大缩短郑州与济南间的交通运输时间,有力推进铁路沿线城镇化进程,满足中原与山东半岛城际间的交通需求,对助力中原崛起、振兴西部大开发,构筑我国东中部地区西经云南、新疆的出境通道,促进“一带一路”经济走廊建设,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河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郑济铁路是我们省规划、建设的‘米’字形铁路上面的一点,目前就差这一点没有开通,郑州黄河特大桥主桥钢桁梁顺利合龙后,标志着郑济铁路的建设进入快车道,我们争取明年能够建成通车。”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