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遇车祸失忆26年,警方助其与家人团圆

    1994年,20岁的鹿邑小伙张某刚一人远赴河北省打工,没成想遭遇车祸导致受伤失忆。他忘记了自己的姓名和家乡,为了生存只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

    今年初,几乎不抱希望的张某刚父母才又一次向民警提及此事。最终,千里之外的新疆警方查找到了张某刚的下落。5月12日,已年近半百的张某刚,回到了阔别26年之久的鹿邑县生铁冢镇老家。

    少年外出打工却失去联系26年

    1994年,鹿邑县生铁冢镇小伙张某刚只身前往河北省打工。奇怪的是,自从他外出后,老家父母一直没有收到任何音信。

    等待一年后,张某刚的父母觉得事情不对劲,便在1995年春节后前往河北寻子。几番寻找,却没有半点消息。多年来,只要听说哪有儿子的消息,夫妻俩都会第一时间赶过去。山西、山东、湖南、湖北,一次次满怀希望,一次次失望而归。

    今年初,鹿邑县生铁冢派出所在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时,驻村民警了解到这一情况,随后采集了张某刚父母的生物信息在全国公安机关失踪人员数据库进行比对,并在“宝贝回家”网站发布寻人信息。

    没想到事情很快迎来转机。5月6日,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警方给鹿邑生铁冢派出所所长杨光锋打来电话,称他们在辖区排查时发现一名无身份信息人员,经询问该男子断断续续地说出一个地名——河南省鹿邑县生铁冢。杨光锋立即根据新疆阿克苏警方提供的照片比对,最终张某刚的父母确认,这正是他们失踪26年的儿子!

    为何失联26年?儿子返家后真相大白

    5月12日,张某刚终于回到了阔别26年之久的鹿邑生铁冢镇老家。曾经意气风发的追风少年,如今已是年近半百。亲人相见,父母把数十年跋山涉水行程数万公里的心酸,儿子把在外流浪无家可归的痛楚都用眼泪宣泄了出来。

    据张某刚讲述,26年前他在前往河北打工途中遭遇车祸,脑部受到重创导致失忆。自己叫啥,家住哪里?都已想不起来,此后,他只能在小饭馆和管理不严的工地打些零工,但时间都不长久,走走停停,辗转来到了新疆。

    目前,鹿邑县生铁冢派出所按照相关规定,已为张某刚办理了户口补录手续。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