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菜篮子”供应较为充足 多举措恢复生猪生产

昨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46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和我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抓好春耕生产有关情况。

小麦长势近三年最好

春节以来,我省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着力破解生产难题,千方百计减少疫情影响,推动了春季农业生产有序进行。

今年,我省小麦面积在8550万亩以上,与上年持平;优质专用小麦1350万亩,较上年增加146万亩。

复工复产以来,各地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对疫情较轻地区抢抓农时,组织农民错峰错时下田,及早开展麦田管理;对疫情较重地区,发挥全省近10万家农民合作社、8.8万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帮助农户开展田间管理。农业农村部门发挥1031个基层农技推广区域站作用,组织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广大农民迅速行动,深入田间开展麦田管理,迅速掀起春管高潮。截至4月1日,全省累计追肥5028万亩,浇水2564万亩,化除5913万亩,病虫害防治7061万亩,均快于上年同期,小麦长势是近三年最好的一年。

“三防一抢”保夏粮丰收

为稳定粮食产能、确保今年夏粮丰收,我省小麦生产将重点抓好“三防一抢”。

防病虫害。省政府已提前安排下拨1.96亿元资金,用于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下一步,农业农村部门将把抓好“两病”防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多举措开展大规模统防统治。

防“晚霜冻害”。近期我省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小麦发生晚霜冻害仍存在较大风险。为此,农业农村部门将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协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寒潮预警信息,指导农民科学防范。

防干热风。5月份小麦灌浆期间是干热风天气的高发期。农业农村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警,指导农民采取多种措施,促进籽粒灌浆,降低灾害影响。

组织好抢收。农业农村部门将制定农机跨区作业预案和应急抢收预案,提前做好农机具检修、机手培训等准备工作,确保“三夏”期间全省投入联合收获机械18万台以上;夏收期间,将组织好农机跨区作业,引导开展订单作业、承包作业等服务。

春耕春播陆续展开

我省春播作物面积2700万亩左右,播期集中在4月至5月中旬。农资数量完全能够满足需要,化肥、农药价格与上年基本持平。目前近九成农资经营门店已正常开门营业。在保障农资供应的基础上,我省引导农民调优春播作物结构,积极发展优质花生、优质瓜菜、优质水稻、优质杂粮。广大农民提前做好春播准备,纷纷开展整地、育苗等农事活动。目前,春耕春播陆续展开。截至4月1日,全省累计整地893万亩,水稻育秧面积40万亩,春播面积396万亩。

我省涉农企业也在加快复工。目前,全省4383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复工率达到77%;各地确定的1558家疫情保供重点企业复工率达到98.7%。

“菜篮子”供应较为充足

“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是疫情防控期间保障民生的重要任务。为保证生产供应,我省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蔬菜生产调度和指导,组织返乡人员就地参与用工量较大的蔬菜生产,利用温室、大棚等设施条件,扩大工厂化育秧,全力恢复蔬菜生产;严格落实生猪调出大县、规模猪场新建改扩建、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推进生猪、家禽、草畜重大项目建设,会同银行、保险等金融部门为畜牧企业提供贷款、保险服务,加快生产恢复;开辟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缓解运输难题,积极开展产销对接、产加对接、商超对接、电商销售,并分三批次投放储备猪肉,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

目前,全省蔬菜在田面积423万亩,2月份以来扩大种植132万亩,3月份采收产量125万吨,市场价格回落趋稳;生猪和母猪存栏量连续6个月双回升,肉牛、肉羊、蛋鸡、肉鸡存栏量均高于上年同期,预计3月份肉蛋奶产量110万吨,生产供应总量可满足市场需求,主要畜产品价格趋向稳定。

多举措恢复生猪生产

我省是畜牧大省,肉蛋奶产量位居全国前列,特别是生猪存出栏均占全国的1/10。为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我省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发扬优势、补强弱项。

加强稳产保供。针对新冠疫情,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了稳产保供工作专班,围绕生猪产业链上下游,解决饲料、兽药、屠宰等物资供应和产销不畅问题;联合财政、发改、商务等10个部门成立恢复生猪生产协调办公室,合力推进稳产保供;将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任务分解到市县,年底实行目标考核。

落实好扶持政策。落实好国家17条和省13条政策措施,对规模养殖场新建改扩建、种猪进口、洗消中心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给予补贴,对5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给予贷款贴息,会同农发行充分利用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优惠政策,组织各地开展项目筛选申报审核。对于将不符合要求的耕地或其他土地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的,核实后允许发展生猪养殖;对符合条件的养殖场户,落实好免缴耕地占用税和环评告知承诺制等政策。

建立重大项目服务官制度。抓好139家新建和计划建设的年出栏5万头以上的生猪养殖重大项目建设,建立县级首席服务官、市和省指导服务官制度,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推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推动规模养殖场增养补栏。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对接养殖场户,通过“公司+农户”、合同代养、技术托管等方式扩大养殖规模,提高标准化程度。

抓好非洲猪瘟防控。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严把养殖监测、生猪出栏、生猪调运、生猪屠宰和无害化处理“五关”,确保疫情不反弹。

搞好综合服务。将全省500头以上规模猪场全部纳入监测范围,直联直报,开展监测预警,科学指导增养补栏。充分发挥产业体系、行业协会和互联网优势,开展非洲猪瘟防控与复养技术、生猪生产扶持政策解读等培训服务。

目前,在一系列政策激励和市场拉动下,我省生猪生产持续性恢复,全省500头以上规模养猪场生猪存栏和母猪存栏分别比2019年9月份增长了12.05%和16.4%,连续6个月止跌回升,基础产能恢复的效果开始显现。

加快推进“健康通行码”跨地区互通互认

最近,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健康通行码”跨地区互通互认。外省(区、市)来豫人员持有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防疫信息码”,与河南省“健康码”具有同等效力,各地、各单位均予以认可并给予通行便利。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