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生活




阳光明媚的下午,走进街边的一家咖啡店,摘下口罩,小心地喝下一口现磨咖啡,苦涩与回甘同时击中味蕾,心中瞬间涌出说不清道不明的欢喜。

一场疫情,将人们的生活盖上了“封印”,一时间各家各户闭门不出,街头巷尾空空荡荡。偶遇买菜的人,也是“全副武装”,行色匆匆。

随着春暖花开,战“疫”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大街小巷的商家、企业逐渐复工复产。人们走出家门,信步于公园,徜徉于街头巷尾,寻找往日生活的影子与气味。

在郑州市纬五路一家面馆,屋内亮起了灯,服务员戴着口罩、手套为客人点餐。门外的几个圆凳子相隔一米排开,食客坐在上面等待就餐。

从西向东一路走来,大部分的食品店、餐饮店、便利店、五金店都已开门营业。一家早餐店的老板说:“随着复工复产行业的增多,每天的客流量也增加了。目前开放了堂食,按防疫要求错落就餐,公共区域定时消毒,保证大家的就餐安全。”

傍晚时分,路上的行人和车辆多了起来。站在花园路上的行人天桥向下望,南来北往的车辆川流不息,马路旁的公交站牌下,等车的乘客也不少。一辆公交车在站台停下,人们戴着口罩有序乘车,奔往家的方向。

相邻的纬四路曾是这个城市年轻人爱逛的服装和饮食聚集地之一,疫情期间,整条街只有一家菜市场和零星的便利店开门。如今,这里也有九成店铺开业。时至傍晚,路边的商铺都亮起了灯,柔和的灯光带着春天的暖意,照亮了人们的笑脸。

在所有餐饮品类中,火锅依然人气较高。东明路一家连锁火锅店的一楼,食客们在翘首等待。服务员张雅童介绍:“前段时间我们只能外卖,这几天接到通知可以堂食了,很多人过来吃火锅,直到晚上九点多还有人在排队等待。”

汪曾祺曾说,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此次,宅在家的日子里,我们重新思考了对生活的向往,关乎美食,关乎健康,更关乎对世间的一切美好。

前几日,在楼下取快递,隔着小区的铁栅栏,与顺丰快递员路斌聊了聊。他介绍,从疫情发生到现在,他一直坚守岗位。“之前很多客户对快递员的工作不够理解,然而这次疫情期间,快递成了战‘疫’中可缺少的环节,也让许多消费者重新认识了这个行业,对我们的工作也十分尊重和配合。”

路斌告诉我,他每天早上八点开始送快递,中午抓紧吃饭休息一会儿,就开始接着送单,一直要忙到太阳落山。“人们不能出门,也许快递里就有口罩、消毒水等必需品,也许有一些吃的、用的,所以必须及时给客户送达。”有一次他蹲在小区门口打电话,一位老奶奶隔着栅栏递给他一包口罩,并叮嘱他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我感动得想流泪,觉得自己工作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细微的美好,总能传递人间的温暖。

春风拂面,杨柳青青。季节的美好和人情的温暖,让这个春天“情”更长。走在路上,不但来往的人多了,穿着黄色、红色、蓝色衣服的外卖小哥也多了起来。

据外卖平台数据显示,全国餐饮商户复工率已超过55%,三成商家外卖单量超过疫前。这为城市恢复正常增加了活力。

张师傅是一名外卖小哥,疫情期间因为饮食业停工,他很焦虑,担心自己的未来。随着企业有序、安全复工,他的外卖业务又开始了:“每天的外卖订单都很多,品类也丰富起来,不但有餐食,还有鲜花配送、文件配送等。我又有了信心。”

可以预见的是,疫情之后,很多行业融合发展的态势将不断巩固和拓展。

关于今后快递、外卖行业的变化,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的几大快递公司和外卖平台的业务,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经过此次疫情,人们对这两个行业的认可度提高,预计成为今年行业发展的高景气,同时一些成熟的快递公司和外卖平台将进行产业链的整合。

与此同时,我省积极出台一系列支持各行各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各行各业送上“真金白银”。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战胜疫情稳定发展的通知》,指导企业用好税费减免、延期纳税等财税政策,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稳定文化和旅游市场;在方便群众生活、繁荣市场经济、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我省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等“四个办”服务,为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帮助小微企业,把国家和省政府已出台的利好政策举措落到实处,多措并举,纾困解难……

春花已开,还有什么不能期待?一切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美好的明天,必将到来。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