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满屏,今年洛阳邀你“云赏花”

洛阳牡丹已经绽放

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4月2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大河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的牡丹文化节将从4月5日开启,持续到5月5日。

【活动】4月5日至5月5日举行设置5大项主题活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东升介绍,今年牡丹文化节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洛阳市政府共同承办,主题是“牡丹情黄河魂”,4月5日至5月5日举行。

据了解,主要活动分为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式(线上)、云赏牡丹花开满屏——24小时大型线上直播活动、享游洛阳——洛阳旅游大数据线上平台启动仪式、黄河文化线上展示活动、线上经贸招商系列活动等5大部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减少人群大规模聚集带来的风险,今年牡丹文化节的主要活动均提出“线上”思路。

【亮点】邀你“云赏花”千里之外可“漫步”花海

今年牡丹文化节,有啥亮点?

洛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宛康介绍,今年第38届牡丹文化节是在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的大背景下举办的。洛阳重磅推出的“云赏牡丹、花开满屏”——24小时大型线上直播活动,设计了花之讯、花之赏、花之歌、花之名等24个板块,力求在“云”上全面呈现牡丹文化、河洛文化、牡丹产业、城市风貌等,让海内外游客在直播镜头下欣赏牡丹芬芳,于千里之外“漫步”花海。

同时,洛阳邀请了马金凤、杨澜、蒋大为、鲍国安等文艺界知名人士线上为牡丹文化节送上“云祝福”。活动还开设“牡丹闪耀全球”“为白衣卫士送牡丹”“牡丹诗词挑战赛”等特色栏目。

【赏花】花期最迟至5月中旬各牡丹园严格管控

今年洛阳到底还能不能实地赏花?实地赏花如何保障安全?刘宛康介绍,现在全市有三个大型牡丹种植带,总面积达到33万亩,规模以上牡丹园20个,涵盖了9大色系、10种花型、1200多个品种。

今年,洛阳邀请大家“云端”赏花的同时,也做好了来洛游客赏花游园的充分准备,从去年开始就加强对各个牡丹园的维护管理,采取技术控制中晚期品种,确保花期持续到4月下旬至五一期间,南部山区的牡丹园持续到5月中旬。

同时,各个牡丹园都将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日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设置安检、热成像、红外线等门禁系统,实行“健康码”+测体温+戴口罩入园,安排消毒点,配备消毒物品,保障游客安全赏花。

【服务】医务工作者免费赏花,龙门石窟开启VR虚拟漫游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市在继续实施“旅游年票不受限、部分公园不收费、社会车辆不禁行、餐饮住宿控涨幅”等惠民政策基础上,对牡丹公园等5家公园实行免费游园赏花。同时,将全国医务工作者、受市级以上表彰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现突出人员以及道德模范、最美洛阳人、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人员全部纳入免费群体范围。

作为全国互联网+智慧旅游的标杆景区,龙门石窟将推出“数字龙门”网络展示活动,首次开启龙门石窟游览环线VR虚拟漫游,让公众在720度虚拟环境中畅游龙门石窟实景。(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文 李晓波摄影)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