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人行通道有望今年开工

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位置示意图

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直线距离不过400米,但因没有“直达”通道,给旅客和市民带来诸多不便

河南商报记者韩忠林/文左冬辰/图

因为没有“直达”通道,市民、旅客往返于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之间,必须绕个大圈子。也正是因此,有网友戏称,两个广场之间是“最遥远的距离”。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之间人行通道有了最新进展。郑州市拟将该项目列入2020年政府投资计划。

困扰

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何时能“直达”

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直线距离只有400米,然而,因彼此间没有“直达”通道,旅客一旦走错,需要绕行一个大圈,十分浪费时间和精力。

此外,途经郑州火车站的地铁1号线,只在西广场有出口,市民想坐地铁前往东广场,还得换乘公交。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郑州市规划局(现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就曾经公示过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联络通道项目。

公示内容显示,在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拟建南、北两个地下步行通道,通道净宽不小于6米,净高不低于3.25米。通道位置将结合铁路、建筑及地铁1号线情况确定。

8年过去了,公示的通道至今没有兑现。

2019年年底,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人行通道问题再次引起市民和网友关注。

进展

该通道项目有望列入郑州市2020年政府投资计划

河南商报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铁路公司”)了解到,为确保铁路安全和运输通畅,铁路部门需要针对项目中涉及铁路的部分,邀请专家进行评审。去年10月,铁路公司曾接到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联络通道设计方案,但因为文件不全,当时不具备评审条件。

日前,铁路公司重新接收设计方案,并联合郑州火车站地区管委会邀请专家进行了评审。专家们原则上同意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建设南、北两条联络通道工程方案,并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铁路公司工作人员回应,目前正在郑州火车站地区管委会牵头下,由设计单位对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郑州市发布的信息显示,铁路公司将于1月17日前完成方案批复工作。郑州市发改部门拟将该工程列入2020年政府投资计划,按程序批复后将尽快实施。

郑州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因为方案尚处于评审阶段,还未最终完全敲定,因此建设周期等详细信息暂时无法确定,但是一旦方案评审通过,一定会尽快实施。郑州市政府要求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力争今年实现项目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