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请收好,这是一份专属河南的2020春运出行预测

2020年春运已缓缓拉开序幕,春节出行最怕啥?不用问,当然是“人多路堵票难抢”。

但是河南老乡不要慌,1月7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通过整理,由百度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天气网、携程、百度百科发布的《2020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筛选出来了一份专属河南人的2020春运出行预测,春节前河南哪些城市迁出人数和迁入人数最多?哪些车站周边易堵?出行高峰是啥时候?这份预测帮你一一解答。

|郑州上榜春节人口迁出城市TOP10,周口当选春节返乡人口全国第1

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外出务工人员也在全国排在前列。2020年春运期间,河南多个城市人口迁入与迁出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报告》显示,春节前,预计深圳、上海、北京位列全国人口迁出城市前3,中部城市郑州位列春节前人口迁出城市TOP10。在预计全国人口迁入城市TOP10榜单中,周口、商丘、信阳分别位列第1、第6和第8。

从全国来看,今年春运出行会有一个最高峰和两个小高峰。《报告》显示,2020年春运人口迁徙整体趋势表现为,春节假期前全国人口迁徙逐步攀升,腊月廿七(1月21日)出现人口迁徙小高峰。随后人口迁徙逐步回落,除夕当天达到最低水平。

紧接着,春节假期后半程迁徙人数逐步上升,最高峰预计出现在大年初六(1月30日)。春节假期后,全国人口迁徙逐步回落,但因部分人群正月十五过后才开始返程,预计正月十六(2月9日)将再次出现春运人口迁徙小高峰。

|请注意提前安排行程,河南这四个交通枢纽将最堵

春运期间抢票已经让部分人脱了层皮,但还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还有部分交通枢纽或将上演“人多路堵”的年度大戏。

《报告》预测了2020春运期间全国周边路网易堵客运交通枢纽TOP10,重庆站、南昌站和重庆长途汽车站排在前三。具体到河南,共有四个交通枢纽上榜,分别是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第4)、郑州站(第6)、安阳站(第7)和郑州长途汽车总站(第8)。所以,无论是返乡,还是春节出游,一定要注意提前安排行程,以免误了车次

除了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有延误风险,高速自驾也有堵车预警。

《报告》显示,春节假期前半段,因大年初二有“回娘家”(或称“回门”)的传统习俗,出行需求开始增多,预计大年初⼆(1⽉26⽇)当天上午11:00左右出现全国⾼速拥堵小高峰。

春节假期后半段,返程出行逐渐增多,预计大年初六(1⽉30⽇)16:00左右出现全国高速返程最高峰。提醒广大有车一族,不要盲目认为有车就能忽略春节出行这一难题。

|“反向春运”成团聚新方式,郑州入选“反向春运”城市TOP10

往年一到春节,郑州和绝大多数春节“空城”一样,街道上、地铁里、写字楼里都会人烟稀少。但今年,郑州每逢过年变身“空城”的现象将有所改变,这是过年团聚新方式“反向春运”的功劳。

“回老家过年”已经不再是很多家庭春节团聚的唯⼀选择,越来越多的老人和孩⼦在春节期间选择“反向春运(或称反向迁徙)”到大城市与家人团聚。此次《报告》对“反向春运”的人口迁徙情况同样做出预测。预计重庆、北京、广州、成都、上海、深圳、杭州、西安、长沙、郑州等地将成为十大热门反向春运的目的地。其中包括郑州在内的七个城市,与十大热门人口迁出城市重合,一定程度上让大城市春节变“空城”的现象有所改变。

与此同时,郑州“反向春运”也让春节期间市内走亲访友和家庭出游需求高涨,网约车出行成为首要选择。根据百度地图打车接单率打数据分析预测,成都、郑州、深圳三座城市的接单率位列全国前三位,成为最容易打到车的TOP3城市。

|有人“南下避寒”有人“北上看雪”,春节出游你选哪个?

春节期间,除了选择返乡团圆,还有很多人选择举家出门游玩。《报告》显示,2020年春节假期中,北、上、广、深、杭作为传统旅游城市依旧稳居前列,江浙一带及“西部三巨头”成都、重庆、西安也是全家出游的热门目的地。

与此同时,长达7天以上的长假也激发出了大量主题旅游需求。古镇游、祈福游、家庭游络绎不绝,“南下避寒”与“北上看雪”两条行程路线“并驾齐驱”,广州塔和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预计将成为“避寒”与“看雪”的最热城市。整体而言,今年国内十大热门景区主要集中在北京、江浙沪及成渝地区,其中杭州西湖、北京故宫和晋中平遥古城位列前三。

在出境游预测方面,亚太地区依旧是国人出境旅游首选。由于气候适宜、旅游业发达等有利因素,泰国曼谷、日本东京、韩国首尔将成为前三大热门出境旅游城市。此外,部分过人也会为了体验与亚洲地区不一样的风景和人文,赴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远途出境旅游。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