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就酒店取消“六小件”征询意见 自带牙刷你看中不中

近日,河南省旅游饭店业协会组织召开关于酒店业倡导垃圾分类及推动旅游住宿业限制或减少使用一次性日用品的倡议,并对行业内关于“取消六小件”“酒店业进行垃圾分类”观点看法进行研讨。

多地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

近日,上海、广州、北京等城市纷纷出台酒店不主动提供“六小件”政策,让以“服务”为根本的酒店业震动了一下。

何为“六小件”?比如,依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上海市旅游住宿业将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等一次性日用品。

研讨会上,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王福深提到,生活垃圾分类已经是全国的大趋势,郑州也进入“生活垃圾分类时代”,酒店业在垃圾分类方面是强制性的。而对于取消“六小件”的问题,郑州也正在征询意见,做推进工作。

在此趋势下,河南省旅游饭店业协会轮值会长宫建军在研讨会上提到,河南的酒店业当紧随国家政策,响应倡议和要求。

酒店主要存在两点顾虑

每个消费者在酒店使用一次性牙刷之后,就会产生一次固体垃圾。可是如果不提供,如何保障顾客体验感?酒店是否愿意“降低”体验感?

研讨中,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旅游系主任王峥就提到核心问题:“酒店最担心消费者给自己差评,影响声誉。”

“一到两年内,顾客会慢慢适应不主动提供‘六小件’的趋势。”郑州一酒店总经理黄鹏岳认为,需要从顾客角度研究产品如何更品质化,让顾客体验感更好。

作为酒店用品供应链企业,某国际酒店用品城副总经理李文峰表示,现在消费者更在意品质而不是价格,这就刺激供应链企业需提供更好的产品。

对于酒店来说,就怕自家酒店按照规定不主动提供“六小件”,而另一家悄悄提供,造成市场竞争的不公平。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星级饭店专家组成员、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旅游学院副教授张众提出了如何保障市场公平性的问题。张众认为,如果政府在政策上监管力度不够,甚至政策不够连续,很容易出现市场竞争不公平的现象。他建议,市场应该具有公平性,不提供就是都不提供、禁止提供,以保证竞争公平。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