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郑州职业供求分析报告出炉

12月26日,郑州市职业介绍中心发布《2019年郑州市职业介绍中心职业供求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郑州市职业介绍中心所属两个人力资源市场共举办招聘会112场(其中专场招聘会15场,综合类招聘会97场),共接待用人单位3345家,提供岗位191571个,办理求职登记47930人,初步达成意向22323人。各类高校毕业生是就业主力,第三产业吸纳就业最多。就业大局稳定,招工难、求职难的问题难以彻底化解,就业市场结构性矛盾将长期存在。互联网对就业市场影响巨大,新兴产业、新兴岗位不断涌现,求职招聘形式多样化。传统就业岗位的技能要求逐步提升,人力资源市场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公共就业的主渠道作用有所弱化。

随着智能手机的大规模普及,移动互联网大规模兴起,各行各业都被接入进互联网,互联网开始全面地渗透到各个行业,如农业、畜牧业、制造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等,在经济体量中占比巨大的产业开始纷纷接入进互联网。

同时,人工智能、云计算、VR技术等新技术接踵而来,又将掀起一轮新的行业技术革命。从目前就业市场中的岗位看,新兴行业的岗位不断涌现,传统行业的岗位要求也不断发生变化,技能要求逐步提升。

据了解,郑州市三季度需求大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前三个职业分别是:其他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营销员、保安员。

数看

从具体的数据来看,第一产业的岗位所占比重为1.78%,第二产业的岗位所占比重为19.53%,第三产业的岗位所占比重为78.69%,吸纳就业最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岗位所占比重为24.77%,批发零售业的岗位所占比重为19.16%,制造业的岗位所占比重为17.88%,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的岗位所占比重为14.24%,住宿和餐饮业的岗位所占比重为9.26%,主要用人行业分布变化不大,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