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骗房客,右手骗房东!谨防掉进托管公司这些“坑”

托管公司基本做的是租赁生意,处在房东和租客之间,在房屋租赁期间,托管公司跟双方难免会存在一些纠纷。不付或少付房东房租、骚扰恐吓租客、欠租客押金不退、发布虚假消息骗取房租……12月12日,大河报刊发《托管公司失联,900余万元难讨回》报道以来,不少读者跟本报联系,纷纷吐槽自己租房的烦心遭遇。

租房遇到问题到底该找哪些部门?相关部门的监管是否已经到位?记者进行了调查。

托管公司都有哪些坑

近日,河南省住建厅和郑州市房管局公布一批租赁纠纷案例,大致对房屋托管公司乱象做了以下分类:

1.不退还承租人押金

河南唐寓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在承租人退房以后,拒不退还承租人押金。郑州市房管局调查核实以后,对该公司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退还承租人押金,并按照《郑州市房屋租赁行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将其记入房屋租赁行业不良信用记录档案。

2.骚扰驱逐承租人

郑州上京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因承租人李某未按时缴纳房租,先后采取更换承租人租住房屋门锁,聚众在承租人租住房屋喝酒、断水、断电、断网等影响承租人正常休息、生活的方式,逼迫承租人尽快交纳房租或搬离租住房屋。公司还拒不退还信访人押金。郑州市房管局调查核实后,责令该公司立即整改,退还了承租人押金和租金。

3.套取房东和租客的资金郑州振罡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采取长租房东房屋,少付房东房租,早收、多收租客租金的方式套取房东和租客的资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涉及受害群众69人,涉及金额68万。经调查,郑州振罡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在“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显示“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郑州市房管局按照《郑州市房屋租赁行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将其记入房屋租赁行业不良信用记录档案,同时将该案件移交公安机关。

4.公司跑路

郑州市金水区房管局接到群众投诉反映:郑州恒瑞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拖欠其租金、押金共2940元,该公司跑路无人退还。经实地勘察,该公司已搬离注册地,去向不明,且无法联系上法人代表。目前,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按照《郑州市房屋租赁行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已将其记入房屋租赁行业不良信用记录档案。

5.“高收低租”骗取租金

周口舒心居房产经纪有限公司采取“高价收房,低价出租”等方式吸引房东和租客,在收取承租人租金后克扣租金、拒不支付出租人房租,造成当事人损失。经查,被骗租赁当事人43人,造成当事人损失2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遇到纠纷首先向当地房管部门投诉

普通老百姓遇到租赁纠纷,到底应该找哪些部门呢?郑州市房管、市场监管等部门给出权威解答。托管公司乱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无营业执照

在租赁市场中,有极少数存在无营业执照经营现象。

2.租赁企业不备案

按照有关规定,从事租赁行业的企业要到主管部门进行备案,但实际情况是,大部分都不备案。

郑州市房管局租赁市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房管局于2018年2月28日印发了《关于规范房屋租赁企业经营管理的通知》(郑房〔2018〕43号),文件初步明确了房屋租赁企业的性质,并要求其自成立之日起30日内到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备案,但同样由于无上位法依据,除扣除企业信用评分外,无强有力的处罚依据,导致企业备案积极性不高,有待下一步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继续研究出台相关措施,积极引导企业进行备案。

3.租赁合同不备案

《郑州市城市房屋租赁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房屋租赁关系的设立、变更、终止,当事人应自租赁合同签订、变更、终止之日起十五日内持下列材料或证件到市房地产管理部门申请登记备案。

第三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出租或转租房屋未办理登记备案的,责令限期补办,逾期仍不登记备案的,对出租人处以已收租金一倍以下罚款。

郑州市房管局租赁市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租房合同备案是对房东和租客的合法权益的一种保障。由于机构改革,房管部门的执法权移交给城市管理执法局,但郑州目前对于租房合同未备案,尚未进行过处罚。

“原因是如进行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房东要向税务部门缴纳一定的税费,租客怕这税费转嫁到房租上,因此几乎没有人进行备案,进而导致房管部门几乎未收到投诉合同未备案的案例,就更不存在处罚了。”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记者了解到,很快这一问题将得到解决,针对房屋租赁税收的优惠政策,将于近期发布。

4.押金不退等其他问题

“遇到押金不退、欠房租、骚扰租客等纠纷,租客均可以先向房管部门进行反映投诉。”上述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虽然房管部门没有直接的处罚权,但可以对双方进行调解,对违规企业进行扣除诚信评分,上失信黑名单的处罚,或者根据情况将案件移交至公安机关。

受害方投诉可登录郑州市房屋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找到办事指南板块,进入租赁服务站点,郑州各区、县的房管租赁科的联系方式均进行了公布。

违约成本低是乱象之源

河南中豫律师事务所刘峰杰律师认为,托管公司的各种乱象的出现,是由目前郑州市房屋租赁市场的混乱和缺乏有效的监管和制约造成的。

目前,郑州市房屋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的上线,使房屋租赁双方均可以通过该平台进行租赁登记,但实际上百分之九十五的租赁均是在线下进行的,造成监督的真空地带,无法实施有效监管。

“违约成本低廉是乱象之源。”刘峰杰认为,一般房屋租赁租金从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一般即使面临承(出)租方也就是托管公司违约,无论是作为业主还是租客,考虑到维权成本高昂,一般很少通过正当途径维权,大部分人都是默默认栽。大多数托管公司就是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牢牢把握大部分人心理,在这与出租人和承租人打擦边球,明确告知你自己违约了,大部分人也不会进行投诉举报或者向法院起诉,究其原因还是维权成本过高的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宋向清呼吁,监管部门、主管部门没有强有力的处罚权,导致政府各部门相互推诿扯皮的不在少数,政府应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尽快解决群众租赁难题。

房管局提醒房屋租赁选择官方平台

选择正规企业。重点查看企业营业执照和企业在房管部门的备案信息,选择信誉度高的企业。

了解市场行情。及时了解周边租赁房屋市场价格,警惕租赁企业或经纪机构“高收低租”带来的租房风险。

签订规范合同。推荐使用全市统一的《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以避免霸王条款。合同示范文本可免费从房管局官网下载。进行合同备案。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