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施行首日

在郑州市二七区垃圾分类数据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智慧监管云平台实时监测垃圾分类情况。河南日报记者王铮摄

12月1日,在郑州首个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处置废旧纺织物。河南日报记者李林摄

□河南日报记者李林

12月1日,《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第一天,情况如何?记者到郑州首个投用的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和部分居民小区进行走访。

中原区率先实现垃圾分类“闭环”运行

12月1日8时,郑州市中原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正式投用,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等收运车整装出发,记者跟随其中一辆厨余垃圾收运车现场采访,发现新型收运车“现代感”十足,车辆装卸物品的踏板全部为自动化,为防止厨余垃圾异味外泄,采取了整箱运输的方式。在每一个小区装运厨余垃圾时,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都会认真登记,以便全过程记录厨余垃圾的减量情况。

当天11时,已经堆满大批厨余垃圾的分拣中心进料仓内,机器声轰鸣,大型抓手开始向螺旋输送带上放置厨余垃圾。工作人员介绍,约100吨的厨余垃圾会在8小时内完成有机物、无机物分离和压榨脱水,最终达到减量至少30%的效果。同时记者留意到,分拣中心的大数据平台也在实时显示各类垃圾的处理指标,严格监控垃圾处理过程中的减量化和无害化情况。

垃圾分类各个小区“动静”不一

当日,记者在郑州市国棉五厂家属院看到,这里的居民不仅已经习惯了垃圾分类投放,而且在引导员的帮助下都将厨余垃圾进行了破袋投放。“我们家属院里垃圾分类已开展了一段时间,一般家庭的厨余垃圾并不多,固定时间投放也不觉得麻烦。”居民王飞鹏说。

在郑州市启福尚都小区,记者看到一位居民从垃圾分类引导员手中兑换了一袋洗衣粉。她告诉记者,该小区实施垃圾分类投放已有2年时间,垃圾分类日渐成为居民的生活习惯。

但记者走访郑州北部的个别居民小区,发现小区内的垃圾投放方式并没有很大变化。

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解释,上海在实施强制分类之前已经做到垃圾分类全覆盖,郑州目前覆盖率为75%,现阶段需借助《办法》实施加快完成垃圾分类覆盖,提升正确投放率,后期将组建专门的执法队伍,在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后再开展执法工作。

通过应急措施解决“前分后混”问题

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城回族区和经开区的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将在明年2月底前建成投运,其他各县市区的生活垃圾分拣中心计划在明年6月底前建成投运。

据悉,在分拣中心建成之前,各区对厨余垃圾的处理也都有相应的措施,如通过对一些环卫中转站进行升级改造,对厨余垃圾进行压榨脱水,实现垃圾减量,然后拉到发电厂焚烧发电。此外,郑东新区、中原区和管城回族区还建成了多个小型垃圾处理站,也可对厨余垃圾进行临时处理。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