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销起效!前10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现年内首次正增长

11月14日,统计局公布了今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

据悉,今年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3.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1%,也是今年以来这一指标首次出现正增长。

不过,房地产开发投资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这两项指标的同比增速却在放缓。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达10.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达14.52亿元,同比增长7%,增速也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商品房销售面积年内首次正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3.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1%,这也是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

此前,商品房销售面积数据已连降9个月。数据显示,今年1~2月、1~3月、1~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同比下降了3.6%、0.9%及0.3%。1~5月、1~6月、1~7月、1~8月及1~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的同比降幅则分别达1.6%、1.8%、1.3%、0.6%及0.1%,而2018年全年,这一指标则增长了1.3%。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按照数据测算,2019年最后2个月首次成交额只要表现正常,那么今年全年市场成交超过15万亿元将成为定局,全年有望创造接近16万亿元的房地产年度销售纪录。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认为,商品房销售面积年内首次同比增长,体现了销售端韧劲依然存在,尤其是9月份起,各地预售证发放节奏加快,供给端的活跃也容易刺激需求端的数据上升,另外这也说明降价促销战略还是有效的。

房地产开发投资等指标增速再放缓

不过,房地产开发投资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这两项指标在9月份短暂回暖之后,10月份同比增速又出现回落。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达10.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而在此前的1~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同比增速还与1~8月份持平,并一举结束了5~8月份该指标同比增速持续回落的情况。

严跃进认为,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放缓,进一步体现了房企投资端的微调,到了第四季度,房企的重心会更多强调销售数据的改善、现金流的改善和财务数据的改善,这时,投资端的节奏会放缓,因此,后续几个月,这一指标都将以增幅收窄为导向。

另外,今年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达14.52亿元,同比增长7%,增速也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据悉,这一指标1~9月份的同比增速还比1~8月份加快了0.5个百分点。

严跃进认为,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速比较稳定,资金状况没有恶化,但在多重政策管控下,房企仍认为当前资金面是明显收紧的,需要防范资金方面的各种新压力。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表示,预计到年底之前,开发企业会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以价换量策略,房地产销售将保持平稳良好发展,全年销售数据将与去年持平或小幅增长;融资环境收紧进一步影响开发企业的投资预期及投资能力,新开工面积或进一步下降,开发投资增速在当前水平略有下降。

责任编辑:赵文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