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郑州主城区实现5G全覆盖

11月13日,2019(第六届)河南省互联网大会在郑州开幕,大会以“数字经济、脉动中原,5G赋能、智领未来”为主题。河南作为人口大省,互联网用户、电话用户均超过1亿,以互联网为平台的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如何?5G网络何时覆盖你的手机?网络安全如何把控?大河报记者带你走进本届互联网大会了解一番。

【关键词:5G】

5G网络年底前覆盖中心城市主城区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伟在大会开幕致辞中说,我省网络供给能力大幅提升,20户以上自然村实现4G网络全覆盖,全省移动电话基站数、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分别居全国第5位、第4位、第6位。信息消费市场持续扩大,全省电话用户1.13亿户、互联网用户1.09亿户,分别居全国第5位、第4位;50M、100兆以上宽带占比达到99%、87.5%,分别居全国第1位和第8位。

今年以来,我省把5G网络建设作为基础设施发展重点,目前,5G网络已经在郑州率先商用,今年年底前,包括郑州在内的中心城市主城区也将实现5G网络全覆盖。

【关键词:流量】

河南手机用户超1亿,月户均流量8.2G

时下已经进入刷手机读屏幕的时代,“流量”成为热词之一。

统计结果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信息通信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电信业务总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业务收入增速居全国第3位。网络提速降费深入推进,移动宽带用户新增数居全国第1位。

其中前三季度,全省移动电话用户新增636万户,总数达到10582.9万户,居全国第4位。

庞大的手机用户群体,也让手机互联网业务日渐增长。前三季度,全省手机上网流量为53.3亿G,居全国第4位,同比增长83%,比全国平均水平低9.6个百分点。手机上网用户月户均流量为8.2G,居全国第19位,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2G,月户均流量增速为56.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3个百分点。

【关键词:上网】

除了通信联系,我省网民最爱网购、支付等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省互联网用户新增638.6万户,总数达到10909万户,居全国第4位。那么,我省网民上网都爱干什么呢?

据河南省互联网协会分析,河南省网民上网应用最多的是即时通信,达到96.5%。同时,该协会针对广大网民比较关注的几个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网络购物、网上支付、网络音乐、网上外卖、网约车、共享单车的应用分别为:84.1%、78.2%、65.1%、57%、

40.5%、41.9%。

其中相比于去年,共享单车的应用降低了17.6%,对比较为明显。

【关键词:乡村振兴】

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助力乡村振兴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保仓在致辞上指出,农业正处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阶段,农业信息化作为农业现代化的制高点,在促进农业生产要素集成优化,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繁荣的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关键的作用。河南省正在围绕“互联网+农业”研究相关政策措施,加快构建农业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农业信息化强省。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一环,数字技术将支撑农业现代化发展,提升农村信息化应用水平,推进农村新型发展方式转变,激发数字乡村发展新动能,助力乡村振兴。

【关键词:智慧文旅】

打造全省“一站式”文旅智慧服务平台

互联网+智慧文旅分会启动了“掌游中原老家河南”小程序并网项目,百余家景区小程序并入省级平台,实行了省级平台与各大景区联动,进一步打造全省“一站式”文旅智慧服务平台。据了解,“掌游中原老家河南”智慧文旅项目整合了包括小程序、刷脸IOT、线下支付、AI、阿里云等多项核心技术和能力,助力河南实现旅游转型升级。它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生态力量赋能河南,实现全省旅游服务智慧化、形象统一化、旅游数字化,打造全国智慧文旅标杆省份。(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邵可强 王新昌 实习生张阳 王凌云)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