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供暖形势如何?郑州市热力总公司进行了回应

11月9日,河南商报记者探访时看到,裕中二期工程进展缓慢。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枣庄热源厂已经开始供热。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本周五,郑州供暖季就要正式开启。这个供暖季供暖形势如何?爆管问题将如何缓解?热源紧张“顽疾”将怎么解决?11月12日,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召开2019~2020采暖期供热运行准备情况媒体见面会,通报今冬供暖情况,对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郑州集中供热用户数量,10年时间增长近6倍

从2009年到2019年,十年间,郑州加入集中供热的用户从20多万增至130多万,增长近6倍。然而,在供热面积再创历史新高的同时,也面临着供需不平衡、热源不确定性增大、应急状态下供热形势较为严峻的现实。

一是新热源建设未能按计划推进,新用户用热需求无法满足;二是新力替代热源豫能电厂存在运煤道路不畅和变电站消纳电能等问题,供热能力的发挥存在不确定性;三是原有西北城区主力热源国电荥阳电厂设备突发状况,供热初期供热能力出现较大缺口;四是天然气需求增加,严寒天气燃气供应存在变数。

以上问题都将直接对郑州市今冬供热造成严重影响。

其中,未能按计划推进的是裕中热电厂百万机组“引热入郑”配套供热管网工程,该工程是2019年郑州市重点建设项目。2018年着手项目前期准备工作,2019年5月具备开工条件,原计划于今冬严寒期投入供热运行,但因沿途拆迁等问题导致工期严重滞后,目前,正在郑州市政府、郑州市城管局的督导下积极推进。

计划投运11座热源,热电联产热源是“主力军”

这个供暖季,预计集中供热入网总面积将达1.5亿平方米,预计实际总供热面积9600万平方米,比上一采暖期新增1140万平方米,增幅达13.5%,越来越多的市民将享受到集中供热带来的温暖。

今冬郑州集中供热计划投运热源11座,热电联产热源依然是供热“主力军”。

具体来看,有4座热电联产热源,即国电荥阳电厂、裕中电厂(一、二期)、豫能电厂、郑东新区热电厂,占全市总供热能力的70%,可供热面积约为8153万平方米;区域燃气锅炉房7座,即政七街、东明路、枣庄、航空港区(一、二期)、北郊(一、二期)、二马路、郑东新区热源厂,可供面积约为4058万平方米。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北郊热源厂二期5台58MW燃气热水锅炉计划12月中旬建成2台,年底建成3台,届时可新增供热能力640万平方米;航空港区二期3台58MW燃气热水锅炉计划12月建成投运,投运后可新增供热能力380万平方米,完全满足航空港区的供热需求;国电荥阳电厂机组深度改造将于12月底完成,可增加200MW供热能力;裕中热电厂百万机组“引热入郑”配套集中供热管网力争在年底贯通,届时将把2667万平方米新增供热能力引入郑州市区。

随着以上热源的陆续建成投运,今年12月底,今冬严峻的供热形势将逐步得到缓解。形势缓解后,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将考虑逐步为新增用户办理并网申请。

改造老旧管网49.97公里,改造力度创历年之最

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怎么化解热源不足的问题?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舒表示,一方面,郑州周边的还能够存在的热电联产要继续保持,建设燃气热源厂,另一方面,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每年都会谋划建设新热源,目前还在积极推进登封华润电厂“引热入郑”工程,未来可以增加47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如果遇到极寒天气,会本着‘压办公,保民生’的原则,保证民生用热。”

每年冬天,爆管成为民众最头疼的问题。管道老旧是爆管的主要原因。为适应供热发展需求,今年重点改造老旧管网,加快市区重要路段管网优化改造,完善建成区热网布局,提高管网输配能力和承压耐温能力。

主要包括新建裕中二期、管南隔压站配套管网和供热设施,贯通西站路、南三环、嵩山路等重要节点,优化改造文化宫路、中原路、花园路等一大批老旧管网,是历年来老旧管网改造力度最大的一年。截至目前,共新建管网60.54公里,完成老旧管网改造49.97公里,郑州市供热管网总长度达到2600公里,热网建设规模再破新纪录。

此外,郑州市热力总公司今年首次在非供暖期启动冷态运行,每月组织一次冷态提压运行,热源循环泵按照要求参数启动,7次冷运共发现管网隐患92处并及时进行了处置,提前分解了供热运行期间各种问题,消除了安全隐患。

家里暖气不热?通过热线、微信、微博都能反映

每年供热初期,供热问题都会集中爆发,许多市民反映此时热力公司客服热线难以打进,针对这个问题,今年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解决?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客服中心主任张峻介绍,目前公司的客服热线,可同时满足90个用户拨打客服电话、选择自助语音服务和人工座席接听。

除热线外,郑州市热力总公司还开通了微信客服,在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了紧急漏水报修、用户常见问题自助查询,还有郑州热力的微博,将通过热线、微信、微博多渠道受理用户的诉求。

另一方面,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开通了二级客服中心,即所属7个供热分公司的客服电话,在供暖期24小时值守;开通了215部专管员服务电话,受理用户紧急漏水和不热报修等。分布在全市的72个(13个工段,59个班组)工段、班组也会对辖区内的用户进行片区服务。

近日,河南商报独家关注了今冬供暖热源不足,新用户暂停入网审批一事,此后又独家追踪背后原因,这是由于裕中热电厂百万机组“引热入郑”工程(简称“裕中二期工程”)严重滞后造成的。

裕中二期工程,线路长达35公里,涉及新密、新郑、管城三地,原本计划今年12月底前竣工,目前只完成了总工程量的10%。作为关系到供暖的民生工程,工期为何严重滞后?有哪些影响施工的阻力?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新密、新郑、管城三地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解答。

约10万户居民被暂停入网 热力公司表示歉意

河南商报“问暖热线”开通后,五建新街坊、花园新村、汇美家园、华林都市家园等多个小区通过热线反映今冬用热难的问题。这些小区都是计划今冬首次用暖的小区,家里暖气片已经试过压,却“卡”在并网验收阶段。这些新增用户,为何迟迟无法用暖?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这和裕中二期工程有关。

11月12日,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召开媒体见面会,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舒解释:“今年本来谋划了裕中二期工程,但工程未能按期投运,给今年想要用暖的新用户造成了很大困难,对这些新用户表示诚挚的歉意。”

由于热源紧张,为保证既有用户的供热质量,今年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暂停办理新用户入网手续。据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并网验收处处长郭彤估计,目前暂停办理供热手续的新用户约10万户,涉及100多个小区。

那么,今年的新用户是不是都用不上热?还是随着热源的增加可以逐步供暖?

张舒表示,随着各地热源的逐步完善和增加,会考虑让新用户逐步加入并网用热。

作业面迟迟未提供 施工队无法开工

裕中二期工程具体是什么?为何会对新用户用暖产生如此大的影响?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引热入郑”项目部处长王勇军介绍,裕中二期工程是“引热入郑”的新热源,全线长达35公里,涉及新密、新郑、管城3个区域,该工程能否如期完工,直接关系到众多新用户今冬能否用上暖气。

2018年,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开始谋划该热源,2019年5月份施工单位开始进场。

从着手谋划到正式施工,为何用了这么久?王勇军解释,启动一个项目,需要报批手续,做可行性研究报告,递交郑州市批复,找规划局选施工线路等,“就拿选线来说,原本计划用四根直径1.4米的供热管道,但发现管道太宽了,跟规划有冲突,所以又改成两根直径1.6米的供热管道。选完线,紧接着进入设计、招标、公示等阶段,后期我们还要与辖区政府对接沟通,辖区政府与当地居民沟通。”

王勇军表示,今年5月份项目部已结束准备工作,具备开工条件,但新密、新郑、管城三地迟迟没有提供作业面,导致施工队无法开工。

裕中二期工程施工进展到底如何?随后,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新郑、新密、管城三地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

回应新郑:沿线最长、情况复杂,生态廊道苗木移栽是最大的制约因素

新郑市城管局副局长张忠民介绍,裕中二期工程在新郑施工的长度最长,共20.5公里,“和其他两地相比,线路长,涉及面广,情况也是最复杂的,施工沿线先后穿越国道、省道,经过村庄、河道、县级公路,还涉及林地、果园等,所以前期做了大量的对接沟通工作,每天都会制作进度台账,每周进行汇总。”

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新郑目前有四五个作业面,正在施工的路段长约5公里。

今年7月份,新郑市城管局正式对接该工程,根据上级领导要求,多次调整选线方案,方案确定后,9月份进场施工,原本计划12月底前竣工,但随着方案的推进,问题暴露得越来越多。

施工中,具体都遇到了哪些问题?

张忠民说,国道、省道沿线生态廊道苗木移栽是最大的制约因素。移栽费用高,必须进行公开招标,在已经压缩手续的情况下,预计还有一二十天才能开标。

其次,要穿越的省道、国道的管理权都在郑州市,新郑市需要与郑州市交通局沟通对接,协调解决。此外,工程沿线有临街商业房、学校,还穿过林地、果园,涉及房屋拆迁,这些都是比较棘手的问题,需要和老百姓不断做工作。

“我们也付出很多努力,但现在看来,还是有一定差距,我们还是得继续努力推进。”张忠民表示,新郑市财政、林业、交通等部门都在全力以赴配合,但工作推进有个过程,希望群众支持。

新密:园林局11月初开始对接,启动程序慢是主要制约因素

新密市园林局苏姓负责人表示,对于园林局来讲,主要是涉及生态廊道的树木迁移问题,“启动程序慢,是制约施工的瓶颈。”

除了启动程序慢,时间紧任务重也是面临的一大难题。

“原计划12月底前完工,但现在要一边移栽树木,一边进行施工,另外还有一条电厂路正在开挖中,整个工程完工时间不好说。”该负责人。

“这个工程涉及市政多个部门,我们园林局作为具体的执行部门,是从11月2日开始对接这个项目的。”该负责人表示,新密市从上到下都非常重视,住建、城管、公路等相关部门都在迅速行动中。

管城区:管线施工已经进场,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

裕中二期工程,在管城区包括隔压站施工和管线施工两部门,其中管线施工长度约为5公里,沿线涉及征地拆迁、宅基地拆迁等问题。

管城区合村并城办公室王主任表示,正在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区里积极推进,“隔压站施工已经进入扫尾工作,管线施工已经进场,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

据王主任透露,管城区很重视这个项目,因为管城南部的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从自身来讲,我们对这个项目高度重视,加快推进。”

“原本计划12月底之前全面交付,但是时间会根据施工具体情况不断调整,什么时候完工不太好说。我们会尽全力往前赶,跟热源厂配合好,施工速度能多快就多快。”王主任说。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