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叶坠古寺,银杏映僧衣








快来嵩山少林寺,与寺内的银杏来一场光与影的约会吧。记者平伟摄影

金黄色是属于秋天的颜色,而有一种植物,却在立冬前后,黄得最为纯粹,最为热闹,那就是银杏。每到秋末冬初,大河报记者就带着读者的期许,来到嵩山少林寺,与寺内的银杏来一场光与影的约会,连续多年,不曾间断。

年年岁岁叶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今年的银杏树,如往年一般,灿烂、张扬,却岿然不动,有一种佛系之美。树下的僧人,佛衣素净,面目安详,这或许就是为何,少林寺的银杏树会让人格外心境平和——晨钟暮鼓中,树叶一年年沾染了禅意,也渐渐成为禅境中的一景。

据介绍,天王殿前最大的一棵古银杏树,据测算已有1500年树龄,是登封市现存最古老的一株,银杏树高25米,冠幅达37米。大部分的银杏树叶子大概在10月底11月上旬全部变黄,最适合的观赏期是11月10日左右。每到此时,这一株老树都最为引人瞩目。游客纷至,流连忘返,一阵风吹过,黄叶漫天飞舞,恍若仙境。地下很快铺了厚厚的一层,且不扫去,脚踏上,悄然无声,只感岁月更迭,草木皆在轮回之中。

金叶坠古寺,银杏映僧衣。不少游客趁着这个时节登嵩山,访少林,一睹古寺秋意。少林武僧偶尔也会在树下练武,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奉上精彩的少林功夫。

熙熙攘攘的一天过后,游人尽兴而归,古寺重归于宁静。明月东升,静谧祥和,清冷的月光遍洒世间,对于银杏树而言,又可营造另一番美景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平伟 摄影 段伟朵文)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