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将有500枚生物工程角膜助贫困患者重见光明

10月31日,由河南省慈善总会、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河南省角膜盲慈善扶贫复明项目”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启动。未来5年,500枚生物工程角膜将帮助河南省经济困难的角膜盲患者重见光明,其中首批100枚将定向用于河南省立眼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眼科),为河南省贫困角膜盲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本次捐赠的生物工程角膜是由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旗下一家来自深圳的全资子公司自主研发,是全球首个上市的生物工程角膜。经过临床试验,该生物工程角膜愈后效果接近人捐献角膜,能改善患者视力。省人民医院眼科角膜及眼表病中心主任任胜卫说:“目前这种角膜主要适用于一部分能够采用板层角膜移植手术治疗的角膜盲患者,只要不出现上皮缺损、外伤、感染等相关并发症,该角膜供体可以长期使用。”

作为我省唯一接受眼角膜捐献的合法单位,省人民医院每年大概会接到600至800名需要角膜移植患者的申请。该项目的启动,将给我省需要角膜移植手术、适合使用生物工程角膜材料的贫困患者提供很好的复明机会,有需要的患者可到该院角膜及眼表病门诊进行咨询与评估。(记者王平通讯员尹沅沅付依潼)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