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4小时 你怎么这么好看

漫议

这样“打开”才最美

□河南日报记者侯皓

美好的事物,要想让人更深入地感知,需要选择好一个视角、展示出一种形象。

比如说一提到“四大美人”,脑子里不自觉地就会浮现出“西施浣纱”“昭君出塞”“貂蝉拜月”“贵妃醉酒”的情景。有了这些形象,其他的溢美之词就不消用了。再比如说那巍巍乎的庐山,“横看成岭侧成峰”,要怎么发现它的美?只需选择那一挂“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就够了。

“河南24小时·地市篇”系列微视频之所以在网络上“大火”,正是因为它们选择的视角很独特,展示出的形象很“抓人”。

18个城市的“日出日落”里记录的是你我平常而又生动的生活景象。一天的时间在镜头中快速流过,光影变换,仿佛给每一帧画面都增添了一种仪式感,让我们感觉既熟悉又新鲜,既平凡又神奇。在看似细碎平静的叙事背后,却是70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这让人不禁联想起司马光的名句,“欲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

当下,短视频是最容易传播的。君不见,一座座“网红城市”崛起的背后,都有短视频平台作为推手。比起以往不少城市去搞“大投入”“大制作”的城市宣传“大片”,“城市文化+新兴传播媒介”的组合不但显得更搭,而且更加经济实惠。“河南24小时·地市篇”系列微视频正是借鉴了这种“打开”方式才成功引爆网络。

有业内人士指出,移动终端上的正能量短视频之所以能够成为爆款,往往是受众滚动式参与共同创造的,核心就是因为四个字:喜闻乐见。这次“河南24小时·地市篇”就呈现出这个特点。每一段短视频发布之后,总能点燃网友巨大的参与热情,有为家乡“点赞”的河南老乡,也有要来“打卡”的全国各地的“豫粉”。据了解,安阳网信办还在原版视频发布后推出了英文版本,这招真不错,墙里开花也要墙外香,看来“河南24小时·地市篇”也将走向世界“吸粉”了。

观点

不一样的24小时一样的精彩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连远

不一样的气质一样的壮美。郑州的国际范,开封的大宋梦华、洛阳的汉唐遗风……18座城市18种景,18座城市18种美,18种美汇聚成“中原更加出彩”的同一种美。近年来,河南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中原18城的人民奋勇争先、努力拼搏,尽显各自优势,尽施各城所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打好“四张牌”,在中原更加出彩的征程中大显身手,各显神通。

不一样的风采一样的风流。“致远笃行”的新乡、“四城同建奋勇争先”的漯河、“追梦向前”的鹤壁、“只争朝夕”的周口、“既丽且康”的南阳、“赶超发展每一天”的濮阳……每一个城市都酣畅淋漓地展示着自己城市独特的风采,每一个城市的独特风采最终融合成共同的河南风采。郑州的“‘大玉米’华灯初上”、洛阳的“牡丹花开国色天香”、信阳的“湖光山色鱼儿满仓”、南阳的“独玉独秀独步天下”、济源的“漫步王屋山海幻境”……每一个城市的每一小时都让人印象深刻,每一个城市的每一种风采尽显河南风流。

不一样的成就一样的辉煌。中欧班列(郑州)连通世界买卖全球,安阳的机器人小镇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中大放异彩、三门峡的速达电动推动转型升级、周口的无人机产业园一派繁忙、济源的中国白银城正在快速崛起……18城成就非凡,18城一样辉煌。

中原的18城,城城皆精彩;河南24小时,时时都出彩。“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中原18城的儿女必将在中原更加出彩的征程中大放异彩,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  1  2  


责任编辑:赵文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