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筹备工作就绪

10月22日,记者从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组委会办公室获悉,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完成。

截至目前,大会共邀约2名诺贝尔奖获得者,156名两院院士、海外院士及国内顶尖人才,389名领军人才,420名拔尖人才;共征集到全省65个行业11553家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人才需求157432个,项目需求1269个,数量较去年有大幅增长。其中,博士和硕士需求人才分别占人才需求总量的13.78%和30.97%,合计占比为44.75%;本科层次需求人才占人才需求总量的45.92%。按照用人单位性质分,事业单位数量占用人单位总数的30.81%,企业占59.18%。项目涉及装备制造、新能源、信息技术、现代农业、食品研发、节能环保等10个领域,其中技术攻关类项目占项目需求总数的53.11%,专业咨询类项目占项目需求总数的32.04%,投资合作类项目占项目需求总数的10.09%。

据了解,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将于10月26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大会由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共同主办,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郑州市政府、洛阳市政府承办,主会场设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大会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8场专题论坛、8场主场活动、6场省外活动。8场专题论坛包括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暨全国博士后创新发展论坛、人力资源协同发展高峰论坛、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论坛、中医药产业发展暨人才培养国际论坛、中国·河南现代农业发展论坛、智能装备制造高峰论坛、世界技能大赛论坛、国际化高端管理人才交流合作论坛。8场主场活动包括中国博士后暨海外留学人员科技服务团(河南行)活动、

海外高层次人才暨项目对接洽谈专场、豫创天下创新创业大赛、“智汇郑州·领创未来”——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郑州专场、“才聚河洛”河洛英才计划推介暨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招才引智专场、高端人才招聘会、省辖市招才引智活动。

6场省外活动包括北京专场、上海专场、广州专场、武汉专场、西安专场、长春专场,其中上海专场、长春专场已成功举办,其他4个专场将于11月份举办,分别是:11月1日在武汉大学举办武汉专场,11月9日在北京大学举办北京专场,11月16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西安专场,11月23日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广州专场。(记者逯彦萃)

新闻1+1

引智引来先进生产力

本报讯(记者孟向东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司马连竹)10月22日,记者在位于南阳市卧龙区的河南海宏科技公司生产车间见到,锂电池从材料搅拌、涂布、分切,到电芯封装和注液、分容等环节,实现了电极制作、电芯装配和电池组装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该公司四条生产线年产锂电池9900万支,成为国内锂电池行业的新生力量。

“两年多的时间,我们从零开始做到南阳最大、在行业内拥有一席之地,秘诀就是把外来科技人才和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海宏科技董事长徐海奇告诉记者,2018年10月,在南阳市、卧龙区两级组织人才等部门的牵线搭桥下,公司和广东工业大学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引入该校材料与能源学院教授、高级工程师孙志鹏博士及团队,双方在海宏科技共建高倍率锂离子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研发高镍三元材料、硅碳负极石墨烯掺杂导电剂等前沿新材料在高性能锂离子蓄电池领域的应用和产业化。

海宏科技和孙志鹏教授的深度合作,是卧龙区和南阳市招才引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阳通过实施“诸葛英才计划”“龙腾行动”,建立驻外人才工作站,开展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为当地企业进行产品升级、技术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