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跨高铁整幅转体最宽桥郑州成功实现转体

10月22日下午3时58分,总长99.5米、最大宽度45.83米、重2万吨的T构梁体在4台千斤顶及牵引索的牵引下,开始缓缓旋转,下午5时57分,在逆时针旋转88度后到达设计位置,标志着世界跨高铁整幅转体最宽桥——郑州迎宾大道上跨郑万高铁转体桥在20米空中成功实现转体。

据悉,由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四院”)设计施工总承包、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郑州迎宾大道涉铁立交工程,上跨郑万高铁、郑州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及5条规划城际铁路,是迎宾大道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其成功转体意味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重要互联互通项目——迎宾大道涉铁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

迎宾大道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对外交通道路网“三纵四横”系统的一“横”,也是郑州机场至郑州南站唯一的快速通道,该通道建成后可实现郑州南站和郑州机场快速连通,中牟、新郑、尉氏等地到达郑州机场和郑州主城区的时间也将大幅缩减,可大大提升郑州航空港“空中丝绸之路”的运载支撑能力。

“一般的跨铁路转体桥梁,大都是单幅12米左右,双向8车道、45.83米宽的整幅桥梁跨高铁转体在世界上尚属首次。”铁四院项目总工程师张艳军介绍,该高架桥转体完成后,将与相邻现浇梁合龙,随后进行桥面的附属工程施工。(记者杨凌宋敏通讯员杨宇)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