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跟着火炬一路看尽郑州的精彩

亮点2

123名杰出代表传递民族之火,个个火炬手都有故事

此次火炬城市实地传递共有123棒火炬手,其中56棒由56个民族代表担任,他们与其余67棒各界火炬手交替传递,寓意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一起,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火炬手的选拔上,也充分体现出先进性、典型性、代表性的特点,涵盖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战士、各界劳模、行业专家、运动员、环卫工人和残疾人代表等各行各业杰出人物。

比如,第一棒的89岁的战斗英雄张利修,他1947年参军,参加过平津战役、察南战役等多次战斗。1993年以来,他还投入到收集党史、军史图片,办红色资料展览的宣传中。2005年,老人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军队离退休干部”。

第9棒的维吾尔族代表迪丽达尔·雪合热提,生长于维吾尔族文化与汉文化相结合的家庭,多次参加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并获奖,致力于结合民族以及自身专业传播新疆形象。

第10棒的王金宽,是2015年感动中国人物之一。这位77岁的老艺术家,以病弱之躯,十余载“卖唱”茶楼,撑起孤儿的一片天。第13棒的卢超,身残志坚。他努力创业,不仅能自食其力,还处处投身公益、帮助他人。当天,卢超将在轮椅上传递民族之火。

第85棒的锡伯族代表柴阳,长期致力于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法律权益保护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

第108棒的王尚卿,中国香港籍的他一直怀有家乡情结,从1995年起参与筹办丹尼斯百货。目前丹尼斯已成长为河南零售行业的领头羊,也是商业行业的标杆。

最后一棒的张改平是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专家,为我国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做出了突出贡献。

亮点3

火炬取名“心向”,谐音“新象”设计彰显中原文化底蕴

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火炬取名“心向”,谐音“新象”,寓意新时代、新河南、新郑州,总长度70厘米,重量1500克。

其外观设计从下向上看,火炬底部手柄处是源于河南文物的龙凤花纹,刻有“郑州·2019”,表明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于2019年在河南郑州举行;56根线条一齐向上,象征56个民族紧密团结心向党,寓意56个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表达新时代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心。

火炬上部绘有郑州地标的图案,如观星台、二七塔、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河南艺术中心、千玺广场、奥体中心等,呈现出郑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出火口形似含苞待放的郑州市花月季,象征郑州城市发展四季红火,体现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活动和赛事红红火火、圆满举办的美好寓意。

火炬手、护跑手服装的设计与主视觉相一致,整体色调源自会徽,融合了火炬设计元素,将河南源远流长的千年文明与现代时尚进行结合,凸显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民族特色和中原特色。

此外,火炬传递沿线将有多场文艺演出。

除了火炬城市实地传递,郑州还开启了互联网火炬传递活动。截至8月30日,互联网火炬传递总火炬手人数突破190万人次,总访问量达到1040万人次。

<  1  2  


责任编辑:郝晓帆